华煤积蓄绿色发展新动能

时间:2017年10月26日 15:2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吴正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本报记者 吴正楠

  经历了市场的低迷,作为资源型企业的华亭煤业集团公司在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上是渐行渐稳,千方百计发展煤、转化煤、拓展煤,延伸产业链,重组整合生产资源,抓安全,整治矿区生态环境,开展名师带徒等软实力建设,真正实现了企业绿色发展。

  从煤化工迈向石油化工

  从单一的开采原煤到生产甲醇再到建设聚丙烯项目,华煤集团的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这种飞跃体现在了企业发展煤、转化煤、拓展煤的能力不断提升上。

  走进已经投产的甘肃省第一个大型煤化工项目——华煤公司开发建设的60万吨煤制甲醇生产基地,映入眼帘的是绿树葱茏、绿草如茵,整个厂区,一切井然有序。

  华煤集团开发建设的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是甘肃省“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38.795亿元,其中环保投资3.7465亿元,项目主产品为甲醇,副产品为硫磺、液氧、液氩等,项目建成达产年用煤量180.74万吨。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煤制甲醇公司累计生产精甲醇43.16万吨,同比增产10.42万吨;实现利润1.80亿元,同比增加2.31亿元,水、电、煤等能耗指标均优于设计指标。

  年产60万吨的甲醇制取20万吨的聚丙烯会产生更好的效益。在甲醇正式投产的同时,华煤集团20万吨聚丙烯项目建设提上了日程。这是我国第一套FMTP科技示范项目和甘肃省“十二五”重点项目,是打造陇东煤化工基地的重要支撑项目,概算总投资26.42亿元,截至今年7月24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61亿元。

  近日,记者走进华煤集团聚丙烯建设现场看到,一根根管线,一台台设备已经安装到位,工地上到处是忙碌的景象。“年内实现主装置机械竣工,同步做好联动试车和投料准备工作。”华煤集团聚丙烯项目筹建处的有关负责人说。

  华煤集团20万吨聚丙烯项目建成后,可实现60万吨甲醇的就地转化,年产聚丙烯16万吨,液化气1.9万吨,丙烷2.1万吨,汽油1.4万吨。最新分析显示,这一项目年收入可达21.57亿元,利润总额2.24亿元,将实现集团煤化工产品向石油化工产品的转换。

  从安全生产到绿色发展

  安全是煤炭企业发展的基石。走进华煤集团,“科学调度、精心指挥、从严管理、确保安全”这样的安全生产标语、警示语随处可见,从领导到职工安全生产的理念已是入心入脑。

  “安全是头等大事,我时时刻刻都在提醒自己,特别是井下操作设备,不能有半点差错。”27岁的黎中亮是液压支架工,已在砚北煤矿井下工作了3年。

  46岁的冯具平是马蹄沟煤矿井下综采队采煤机检修工,已是8年无违章。他告诉记者,8年无违章的诀窍是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不断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判断力,日常工作行为习惯上要有安全意识,真正做到学安全懂安全。

  目前华煤集团共制定了123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和31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实现了公司安全生产各领域全覆盖。华煤集团一直把绿色发展的因子植入了管理理念之中,推动采煤工艺革新,实施绿色开采;建设洗煤厂,实现清洁生产;配套建设环保设施,实现环保节约。集团力求获得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最大公约数,汇集最大的生态建设合力。

  煤矸石是煤炭生产的伴生物,如何做到科学环保处理,是煤矿企业的一项长期而极为重要的工作。集团每年拿出600余万元,对矸石山进行综合治理,通过覆土种草种花,为矸石山披上了绿衣。

  2013年以来,集团累计处理工业污水2393万立方米,污水经处理后用于井下生产、洗煤及矿区绿化,重复利用率达到75%以上。如今,昔日流经矿区的黑水河已清澈见底了,黑尘遍布的矿区已是山绿水秀的好景致,成为集团绿色发展的最好见证,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从“名师带徒”到提质增效

  企业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随着矿井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对技能型人才需求的不断加大,一些关键技能人才短缺和成长过慢成为影响矿井发展的最大瓶颈。

  陈家沟煤矿综掘一队检修班班长张志坚被誉为“华煤工匠”,连续多次在华煤集团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维修电工第一名,被授予“甘肃省技术能手”称号。经过多年实践,他排除普通电气故障的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排除机械故障的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张志坚在工作中讲求精度和质量,遇到难题反复琢磨,加工配件反复打磨,身上充满了创劲,代表匠人的作风。”陈家沟煤矿培训中心主任张广发说,多年来,张志坚培养出的徒弟超过了30个,涌现出了一批检修能手。

  “名师带徒”突出了“师傅有资历,徒弟有潜质,培养有协议,成果有激励,责任有约束,过程有监督,考评有追溯,单位有连带,发展有接续”的特色,到目前为止陈家沟煤矿已培养了三批名徒。

  “无论形势如何变化,省下的总是赚下的,必须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做好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今年以来,华煤集团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提出了实现“零死亡”和扭亏为盈的目标,突出安全效益,强化产销管理,全面提质增效,努力推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现在煤炭市场不是很乐观,我们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陈家沟煤矿材料办材料审批员李建伟每天严格核准各队的材料审批单,保证每一批材料发放准确无误。“在废旧材料加工复用过程中,所有能二次复用的废旧材料争取都加工复用了。”张志坚说。

  数据显示:上半年,华煤集团可控费用较预算降低3.1%,节约成本1537万元;加强投资计划审查和项目设计优化节约投资1200余万元;严格落实工程造价会审制度,审减工程预算1527万元;完成修旧利废785.3万元,减少财务费用1050万元。

  今年以来,华煤集团严格落实煤炭去产能政策,全面释放先进矿井产能。通过优化采掘设计及工作面布置,从源头上杜绝设计缺陷和质量隐患。截至7月底,集团累计生产原煤1015.57万吨,销售商品煤956.95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加85.61%,利润同比增长277.23%。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