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 提升甘肃老有所养幸福感

时间:2017年10月27日 09: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祁玉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本报记者 祁玉洁

  目前,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365万人,占全省人口的13.69%,老龄化速度明显加快,养老服务供需矛盾非常突出。

  去年,我省出台有关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共享,所有医疗机构均能开设为老年人服务的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医养结合效果到底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医养结合让老人“生活无忧”

  在兰州闹市区,有一处适合老年人放松身心的静僻之地,它是老年人的精神乐园——酒泉路街道医养结合为老服务中心。走进服务中心,优美的歌声飘荡在大厅里。该中心负责人张桃源介绍,每周三至周五社区老人齐聚中心艺术团参加歌唱活动。

  在这个面积约65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除了各种艺术团体外,还设有餐厅、医疗康复室、健身室等多个馆室,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医疗咨询等服务项目,能满足辖区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

  在医疗康复室,王芬兰老人正躺在康复室的床上测量心率,“最近心脏不舒服,过来让医生给我测测心率。社区自打有了这个服务中心,检查身体方便多了。”她说。

  据了解,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目前60岁以上老人有8943人,约占街道居民人口总数的16.7%。为有效做好老龄工作,街道在有关部门的扶持下,建起了总投资200多万元的为老服务中心,这是全省首家引进社会工作理念的综合医养为老服务中心。

  我省出台的有关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提出,2017年12月前,初步建立起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服务信息对接平台,使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0%以上,实现老年人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使老年人能及时就医和方便医疗报销。酒泉路街道医养结合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这样的养老新模式,正在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

  专业式服务精准对接老人需求

  走进美好家园(兰州安宁)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一座座公寓式的楼房,被四周繁茂翠绿的树木环抱,老年人在凉亭里打牌、休息。

  李芳铭(化名)已搬进来一年多了,她早已习惯这里的生活环境,三年前老伴去世后,她总感觉自己很孤单,子女又很忙,只有周末的时间陪她,为了给子女减少麻烦,她执意要来养老中心。

  她说:“这里每天有护理人员按时照顾我的生活起居,并且能吃到各种可口的饭菜。在我90岁生日那天,工作人员还邀请我的子女给我过生日,感觉很温暖。要是遇到身体不舒服,护理人员会及时陪我去中心的医院做检查,让专业的医生为我开方治病。”

  2016年6月,该中心正式运营,并开始承担供养安宁区社会福利院三无老人的职能。目前,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已与安宁区万里医院合作,在项目内设立医疗服务中心,使入住老人享受到“小病不出院、大病直通车”医养结合的便利服务。

  据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市场拓展部主任刘存江介绍,孝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每位长者在此拥有健康、快乐、安心、有尊严的生活。

  同样,酒泉路街道一方面突出提倡社会组织养老服务,一方面打造医疗服务,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视频系统和“一键通”医疗救助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形式,将辖区3名三无老人统一接入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对他们进行实时照料。

  张桃源介绍,服务中心每天接待、服务老人85人次,现已总计接待近一万余人次,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医养结合”探索绿色生态养老之路

  周鑫(化名)是一名退休军人,今年80岁的他已经在孝慈养老院住了一年多了,他打算明年去广州边游玩边寻找适合自己的养老院入住。说起养老,他有着自己的见解:“现在子女都有各自的生活,老人也要寻求自己的精神追求,所以趁身体还健康的时候体验下旅居式的养老,也是一种不错的生活体验。”

  作为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甘肃2015年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365万人,占全省人口的13.69%,养老服务供需矛盾非常突出。

  甘肃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博文说,虽然我省养老产业有了很大发展,但是养老机构规模偏小、数量偏少。社区和村级老年福利服务设施明显不足,部分养老机构在布局设计方面缺乏居家养老的温馨,一些养老服务人员缺乏,专业护理服务也明显不足。

  对此,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既是政府应尽职责,也可挖掘养老产业蕴藏的巨大需求增长空间,打造绿色生态养老之路。发展生态养老产业,“医养结合”可作为突破口。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养老服务业为导向,实现医养无缝对接。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老年人出游方式越来越多,‘社区养老’、‘旅游养老’等方式诞生。这些新颖的养老方式带给老年人更有趣的生活,成为比较追捧的养老形式。”刘存江认为,由于具备疗养的功能,“旅游养老”将成为未来养老的新趋势,也是甘肃旅游开发的重点之一。

  随着有关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的逐步落实,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在我省生根发芽,尽管面临各种困难,但在政府的主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合力推动下,必将走向绿色生态养老的康庄大道。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