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中大建设集团以PPP投资模式承建广西高速公路

时间:2017年10月30日 13:21 来源:人民网 庞革平、伍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西部中大建设集团以PPP投资模式承建广西高速公路

  人民网桂林10月29日电(庞革平、伍迁)10月29日上午,全长95.687公里总投资129.1亿元的广西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在桂林市临桂区开工建设。自治区副主席陈刚宣布项目开工,自治区发改委、交通运输厅和桂林市、柳州市相关领导出席开工现场会。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计划四年建成,与已经通车的三江至柳州高速公路和已开工建设的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组成南宁、柳州和桂林间的新通道。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0-2020)》布局中“纵5线”桂林经柳州至南宁高速公路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横2支线”桂林至河池高速公路(桂林、罗城、河池)的重要组成部分。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主线起于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大约村附近泉南高速与包茂高速相交池头互通处,向西途经临桂区、永福县和融安县,终点在柳州市融安县潭头乡西塘村附近与三江至柳州高速公路相接,主线全长95.687公里,项目总投资129.1亿元。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全线共设桥梁39座,双洞隧道16座,互通式立交7处,服务区2处,停车区1处,匝道收费站5处。整条高速公路桥隧比高达48%,32公里的隧道长度几乎占据了整个项目的1/3。

  该项目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标杆民营企业西部中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PPP模式投资并承建,是国内以社会资本投融资规模达到100亿以上的PPP项目,具有很强的标杆意义和示范效应。西部中大建设集团董事长苏如春表示,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将充分完善广西“六横七纵八支线”高速公路网,成为广西东承粤港澳,西启云贵川,北连湖南,南接东盟联系的纽带,有力推动沿线地区旅游业、加工业、物流等产业的发展,对于促进泛珠三角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与广西的互通互联,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广西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科学布局“陆路东盟通道”及“渝桂新国际多式联运大通道”建设。目前,柳州至南宁高速公路正在进行改扩建施工,计划在明年年底前扩建成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而桂柳高速公路也有进行改扩建的计划。同时,柳南高速公路二线也就是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也已经开工建设,加上正式开工的桂柳二线,南宁、柳州和桂林之间的高速公路第二通道已经全部开工。

  据悉,深耕广西民生工程近9年来,西部中大建设集团相继投资建设了桂平至来宾高速公路(2014年底建成通车)、柳州至武宣高速公路(2015年底建成通车)、梧州环城高速公路(计划2017年底建成通车)。2016年以来,西部中大建设集团积极参与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新增投资额逾300亿,在投资、设计、施工、运营全产业链发力,已成为民营企业参与PPP建设的新典范。

  西部中大公司成立18年来,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各地,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同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拥有国家级工法多项、国家级专利十多项,也是国内集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公路行业设计甲级资质、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一身的企业集团,荣膺中国建筑500强等国家级、部级工程奖项30余项。甘肃省政府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优化投资环境、推进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引导民营企业主动适应我省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要求,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对此,西部中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如春心怀感恩,“喝水不忘挖井人,甘肃是西部中大梦想开始的地方,感谢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信任,我们才能发挥价值,越做越强。接下来西部中大还将持续加大在甘肃的投资,为甘肃经济贡献我们的力量。”

  当前,西部中大在基础设施投资、设计、施工、运营全产业链发力,已成为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典范,成为甘肃省向全国递出的一张亮丽名片。不久前,中央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明确要求“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甘肃省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改进工作作风、简化行政程序,形成有利于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市场环境,让民营企业获得更大舞台。苏如春表示,“这对于企业家及企业本身是一次重要的激发和鼓励,西部中大将坚决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在全省经济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性机遇下,积极投身于甘肃的经济发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甘肃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贡献力量。”

  据悉,西部中大成立18年来,扎根甘肃,面向全国,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各地,成为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同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拥有国家级工法多项、国家级专利十多项,更是国内屈指可数的集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公路行业设计甲级资质、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一身的企业集团,荣膺中国建筑500强等国家级、部级工程奖项30余项。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