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楼市“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时间:2017年10月31日 09:4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张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本报记者 张栎

  10月28日,恒大绿洲二号院新品楼王开盘,作为兰州市“金九银十”开盘的最后一个房产项目,开盘只能用不温不火来形容。几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这是兰州市8月底出台加强版调控政策之后发布的首份房价数据。综合市场反馈信息来看,9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3.3%。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4%,涨幅较8月进一步收窄。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房地产政策的趋向来看,政策松绑似乎已经没有希望。兰州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排除后期出台限售的可能。

  开盘遭遇冷清

  恒大进入兰州房地产市场之后,一直以价格低廉吸引购房者,每有新楼盘开盘总会有购房者争相认筹。然而这个10月,即便恒大抛出了“全羊盛宴、学区生态美宅带满屋优装、购房砸金蛋、万元家电等您拿、推荐有礼、免费知豆开回家”等多项揽客广告,也不现昔日人声鼎沸的场景,几百平方米的销售大厅,购房者不过百人。

  市民马先生一家四口是来交首付款的。他告诉记者,他看上的是111平方米的南北通透户型,9700元的均价目前在兰州市算较低的价格,而且该楼层与北环路、元通大桥较近,建成后背面就是儿童公园,加上又不急于居住就订购了一套。

  让马先生意外的是这次选房非常顺利,不仅被通知可以提前选房,也可以随意挑选自己喜欢的楼层,与他心中想象的人头攒动,手持认筹单焦急等待的画面完全不同。

  对此,置业顾问韩先生的解释是开盘是28日,但是他们在几天前就已经通知了认筹客户选房,开盘当日只需交首付款,并不需要选房,为防止发生拥堵,开盘时间分两天,让客人分批交钱,免遭拥挤、排队。

  截止记者采访结束时,销售墙上贴着的“已售”红标不过总量的四分之一,且银行工作人员也无聊地玩着手机。

  调控带来的降价

  每年的金九银十,开发商打出各种优惠本就在常理之内,但今年有些不同。

  兰州市加强版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明确要求,开发商新建商品住房要进行“一房一价”备案制度,并需在售楼部明显位置展示备案价格,所售住房不得高于备案价格。

  市民张女士也看上了75号楼111平方米南北通透的房型,备案价格显示,这个房型19楼的价格为1298986元,每平方米价格为11624元。但置业顾问告诉张女士,各种优惠政策下来后,只需1124701元就可成交,每平方米价格为10063.54元,每平方米比备案价格少了1560元。

  “售价低于备案价格,基于两个原因。一个是想给客户真正的实惠,一个就是为了促销,不得不承认,限购政策让兰州的房价回归到了一个理性的发展状态,将价格定低一点,才能为后期争取一点议价空间。”置业顾问韩先生说。

  后期或将“限售”

  兰州民城集团董事长尚峰告诉记者,从目前房地产政策的趋向来看,政策松绑已经没有希望。十九大后,国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会变,所以政策松绑已无可能。

  尚峰还表示,房价只要涨得过快的,政府就会因地制宜从多方面采取措施。从当前已经试行的楼市改革和发展情况来看,对于租赁市场、集体建设用地等内容已列入长效调控机制内容中。未来,房地产调控方面很可能还会加入一些新的政策思路和创新点。因此,新一轮政策收紧也是为了防止房价上涨过快的苗头出现。

  兰州市8月底刚刚出台的房地产调控加强版政策,除了将限购区域增加一个之外,主要是调整金融杠杆,提高首付比例,目前还没有出台任何有关“限售”的政策。据兰州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8月底出台的政策中,其实已经将“限售”的内容列入其中,但是结合市场态势,在发布时还是将“限售”内容取消了。但在后期不排除政策继续加码的可能性。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主要在一、二线城市,限购政策很难抑制市场热度,所以才会升级限购。兰州虽然房价涨幅没有一、二线城市大,但如果继续上涨,出台“限售”政策将在情理之中。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