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肯干,日子会越过越好

时间:2017年11月01日 09:4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周淑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通讯员 周淑云

  10月中下旬,正值秋冬交替季节,高台县南华镇永进村移民赵永东的牛舍内,育肥牛犊活蹦乱跳。

  “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党的十九大召开的这几天,赵永东心情特别激动,十九大报告中的民生看点让他备受鼓舞:“只要肯干,我们老百姓的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永进村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陆续由甘肃省永靖、积石山、通渭、静宁等地搬迁形成的纯移民村,全村有6个社、183户、728人,耕地面积1183亩,人均耕地面积1.6亩,由于全村种植结构单一,前些年村民收入大都停滞不前,2012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联村单位针对村里的实际情况,与群众一起探讨脱贫办法、寻找致富门路,通过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引导农户种植番茄、蔬菜制种、中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大力发展草畜产业,鼓励发展劳务产业,初步形成了特色高效经济作物种植、肉牛肉羊养殖及劳务输出三大主导产业。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9885元,全村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20.6%下降到了1.79%。

  这几年,赵永东抢抓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机遇,冒着风险率先贷款20余万元,在镇政府规划的养殖小区和自家后院建起了标准养殖圈舍,搞起了规模化养殖,成了村里响当当的致富带头人。赵永东告诉记者,除了贴息贷款,政府还对入驻养殖小区的农户每户补贴了4000元。强力的政策扶持和赵永东等首批养殖大户的带动下,全村89户农户利用丰富的玉米秸秆等饲草资源,大念“养牛经、养羊经”,搞起了规模养殖,养殖的牛羊总量达到了2万头(只),还抱团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有效提升了养殖标准化水平,减少了养殖风险。“都是党的好政策激发了我们移民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勇气。”赵永东由衷地说。

  “现在,我们家除了每年能出栏30多头牛,种的庄稼收成也不错,每年能收入10万元以上。”问及庄稼丰收的原因,赵永东给出了答案:17亩的商品玉米套种孜然,孜然是订单,玉米主要用来当饲料,产出的牛粪当肥料,省了饲料、化肥钱的同时,地也培肥了,自然庄稼长得好。“十九大报告,让我们老百姓吃上了定心丸,相信将会有更多更有力的惠农政策出台。我打算把养殖小区的自来水通上,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坚信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赵永东满怀信心地说。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