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银行营收增速分化明显 资产质量普遍转好

时间:2017年11月01日 15:21 来源:证券时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据《证券时报》消息 10月30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公布2017年第三季度经营业绩。至此,四大行三季度“成绩单”均对外公布。

  四大国有银行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均延续了上半年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等关键经营指标向好的趋势。营收增速方面,工行和农行前三季度较去年同期由负转正,中行和建行则恰恰相反;资产质量方面,四大行均实现了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的下降,且农行的不良资产还实现了“双降”,即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较上年末出现下降。

  对比四大行的归属股东净利润可以发现,今年前三季度,尽管从增速指标看,中行近8%的净利润增速表现抢眼,但其净利润规模仅位列第四,较位居第一的工行相差近825亿元。

  相比于净利润增速的企稳回升,四大行营业收入则分化明显。今年前三季度,工行和农行的营业收入增速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2016年前三季度,这两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增速均为同比负增长,而今年这一指标双双转正。相比之下,中行和建行的变化正好相反,2016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还为正增长,但今年则出现了负增长。

  国有大行不仅盈利能力持续向好,资产质量也在同业中率先出现拐点。三季度业绩显示,截至9月末,四大行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均出现下降。其中,农行的不良还实现“双降”,其不良资产余额较上年末减少2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它三家银行不良率逐季下降不同的是,中行三季度的不良率出现微升。截至9月末,中行不良率1.41%,较今年6月末增加0.03个百分点,较上年末减少0.05个百分点。

  国有大行资产质量转好的趋势有望延续。例如,农行逾期余额、逾期率也实现“双降”;工行新增不良额、逾期率、劣变率、剪刀差等关键指标持续向好,其中,贷款逾期率比年初下降61BP,“剪刀差”比年初下降近50%,劣变压力最大的逾期60-90天贷款,比年初下降超过70%。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