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源 新未来

时间:2017年11月01日 17:1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功章 文/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本报记者 陈功章 文/图

彭家坪净水厂全貌

彭家坪净水厂50万/天立方米净水车间

刘家峡水库水源自流输水隧洞

芦家坪净水厂施工安装供水管线

芦家坪净水厂设备开始施工安装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监控系统

刘家峡水库水源地采水口

芦家坪净水厂艺术化生产车间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总平面布置图

开工前员工培训

  作为兰州市最大的民生工程,兰州市水源地建设项目广受关注,市民都翘首期盼能有一条更加安全的“生命补给线”。记者近日走进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建设者们正在撸起袖子夜以继日地加油干,力争在今年年底贯通水源地项目输水主洞。

  在水源地项目建设现场,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典型的线性工程,战线长、工作面多,施工工期紧迫、地质条件复杂、技术要求极高,工程建设任务异常艰巨。他们将全力以赴,把水源地项目打造成“百年工程、精品工程、绿色工程、智慧工程和廉洁工程”。

  兰州水源地项目是为从根本上解决兰州市水源单一、供水保障程度低的问题,而实施的重大民生项目。项目将刘家峡水库优质水源,通过重力自流有压输水隧洞,引至西固区寺儿沟分水井,经分水后进入彭家坪和芦家坪净水厂处理,再通过配水管线与现有城市供水管网连接,向市区供给工业与生活用水,并作为兰州新区的应急备用水源。

  兰州水源地项目属水利和市政的综合性工程,由取水、输水、分水、净水和配水五个部分组成,总投资59.67亿元。输水隧洞长31.57公里,衬砌后洞径4.6米,年引水能力可达8.3亿立方米,可满足兰州市远期供水需求。两净水厂近期供水规模为100万立方米/天,其中彭家坪净水厂为75万立方米/天,芦家坪净水厂为25万立方米/天,远期各预留了25万立方米/天。净水厂采用的“次氯酸钠+紫外线”双重强化消毒工艺是世界上最先进、也是我国在大型水厂首次采用的消毒工艺,可有效消灭菌类、微生物,同时确保良好的水质口感,水厂处理后的水质可优于现行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目前,兰州市水源地建设工程正在攻坚克难,扎实推进,输水主隧洞TBM掘进段已完成总量的77.21%,彭支线输水隧洞完成总量的99.51%,配水管线管道安装完成总量的79.95%。

  该项目建成后,可提高兰州市供水安全可靠性,增强城市应急供水能力,有效防止和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提高供水质量,改善供水结构,确保全市人民安全用水。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