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田里遍栽富民“摇钱树”

时间:2017年11月08日 09:2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郭月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梯田里遍栽富民“摇钱树”

——庄浪县壮大苹果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纪略

  本报记者 郭月明

  “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十九大报告中,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话题牵动人心。

  被誉为“梯田王国”的庄浪,过去,历经两代人的不懈努力,在山坡上建成了百万亩梯田。如今,又在层层梯田里遍栽“摇钱树”,带动一方百姓捧着“金果”奔小康。

  苹果园里的致富梦

  深秋时节,苹果采摘正当时。走进庄浪县万泉镇,绵延几十里的层层梯田里果树连片,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果农们更是喜上眉梢,忙着采摘、装箱、售卖,每家每户的果园里都呈现出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高邵坪村的梯田果园里,果农邵富贵一家正忙着采摘苹果。老邵说,一家人从中秋节“首红”采摘开始就忙到了现在。这两年,庄浪的梯田苹果在全国走俏,不断有上海、四川、湖北等地的客商前来订购苹果。“靠种苹果脱贫奔走致富路,一家人日子过得很幸福!”说起种苹果带来的变化,邵富贵开心地笑着。他家里有14亩苹果园,每年卖苹果的收入都稳定在15至20万元之间。他儿子还做苹果运销,每年保守也有近10万元的收入。

  “村里像我一样靠种苹果脱贫的人很多,你看看我们村现在修建得多好!”邵富贵指着山下绿树掩映的漂亮新村说,“现在我们村所有梯田基本上都种的是苹果树,家家都有果园。这几年投入三四十万盖房子的村民很多,家家都是二层小楼。想不到种苹果会圆了乡亲们的致富梦。”

  据了解,近几年万泉镇先后建成高邵坪、三万坪、田坪凤凰山等11处千亩以上苹果基地。目前果园总面积达到3.9万亩,人均1.29亩。建成大小果窖(库)400余座,全镇果菜收入9600万元,人均3400元,占人均纯收入的71%。提起苹果产业,老百姓都会乐呵呵地说:“梯田苹果是咱老百姓的‘摇钱树’。”

  农民捧着苹果奔小康

  高邵坪是万泉镇的一个梯田苹果基地,区域内分布着4000亩苹果园,有700多户农民在基地里种苹果,有一条长4公里的果园道路,已经硬化成水泥路面。果农高小军说:“这条路硬化了,下雨天开农用车再也不打滑了,务果方便了许多。”

  近年来,庄浪县把苹果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扶持发展,每年整合资金2000万元,用于补贴苗木、农膜、肥料,扶持农民建设果园基地。苹果产业发展到哪里,项目和科技服务就跟进配套到哪里,不断优化路、水、电等配套设施,扶持农民捧着苹果奔小康。

  围绕梯田苹果运输难题,该县实施了村村通水泥硬化路工程,全县道路通畅率达67%。同时实施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把涓涓清流引入果园,解决了河谷川台区果园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还开建了总投资3.5亿元的光伏发电工程。为了将果园生产垃圾变废为宝,该县派技术员下乡,在果园里配套建成沼气池,将枝叶回填沼气池,又以沼渣、沼液为肥料生产苹果,形成“苹果+沼气”的绿色生态农业生产模式。

  在新一轮扶贫攻坚行动中,该县紧紧抓住全国苹果优势产区的区位优势,确立苹果产业强县战略,规划建成了沿着葫芦河、水洛河、庄浪河三条县域内河流的河谷川区发展苹果基地,进而向两岸川台延伸,逐渐“爬上”层层梯田,支持农民在苹果适宜区遍栽“摇钱树”。目前,该县苹果种植面积达60.1万亩,建成了14个苹果万亩乡镇、118个苹果千亩专业村,水洛河等3大主流域的川区和6条小流域适宜区基本全覆盖。去年,全县挂果园20多万亩,果品总产量达到30万吨,总产值达到12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达到2926元。

  标准化生产叫响“庄浪红”

  今秋,果径80毫米的庄浪红富士苹果每斤批发价最高4元。

  “梯田苹果的收购价格要比川区苹果高!”朱店镇的果农柳万平介绍说。

  早在10年前,柳万平流转了120亩土地建成了现在的果园,成为当地最早规模化种苹果的人。“刚开始是政府帮我们流转土地,还免费提供一些化肥和地膜,解决了不少问题。”谈起发展苹果产业,柳万平感慨不已。

  庄浪最大的资源是百万亩梯田。由于山坡梯田通风、透光,日照长、昼夜温差大,生长出来的苹果含糖量高、口感好、色泽鲜艳。这些都铸就了庄浪苹果的先天优势。“从2005年开始,政府帮助种植户流转土地建设标准化果园。现在全县流转果园面积达到5万亩,面积最大的果园占地500亩。到2014年底,全县一百亩以上的果园有一百多户,一般都是三四十亩。”该县林业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随着果品的提质增效,苹果产业下游的保鲜、包装等链条不断延伸,全县建成5000吨以上的大型冷藏库17座,并建成6家果品包装厂和果汁、果醋生产线,初步构建成贮销加一体化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最近,庄浪县成功注册了庄浪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在各乡镇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站,先期在132个村设立电子商务服务点,帮助果农开设网店40多个,支持果农在网上把“庄浪红”苹果销往全国各地。在今年的平凉金果博览会上,来自四川、浙江、广东等省的客商纷纷下订单,签订“庄浪红”苹果销售订单12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3000亩苹果园通过了GAP国家良好农业规范认证,这意味着“庄浪红”将漂洋过海,实现出口创汇。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