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扶贫金融服务 助推精准脱贫攻坚

时间:2017年11月09日 10:2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方亚兵 康玉梅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临夏州中心支行

做好扶贫金融服务 助推精准脱贫攻坚

  方亚兵 康玉梅

  如何发挥好金融在精准扶贫脱贫中的重要作用,既是党中央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交给金融机构的政治任务,又是金融机构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在推进临夏州辖区金融扶贫的实践中,我们把脱贫攻坚当作光荣使命,把农民致富奔小康看作头等大事,转变思想观念,更新经营理念,在开发金融产品、创新工作模式上下功夫,突出精准,把握风险,发挥出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作用。

  一、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实现精准定位。以发展普惠金融为根基,围绕县域特色产业,多次与地方财政、扶贫办、金融机构等部门协调,探索出一条依托产业扶贫的有效途径,实现贫困户与产业项目有效对接,活用银行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的脱贫致富新路径,集中扶持特色种植、畜牧养殖、乡村旅游、手工制作、农村电商等富民产业,为实现全面脱贫目标提供了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撑。

  二、探索新路径、新方法,实现“靶向”精准。注重产业扶贫,重点扶持当地优势产业发展,在贷款投向上实行以点带面的措施,支持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规模优势,带动农民增加收入。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先后推出适合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的创新推广“旺畜宝”、“民贸通”等针对少数民族贫困农户的特色信贷业务,使特色产业通过金融助推发展成支柱产业。

  三、创新产品和服务,实现有效对接。开办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依托县域特色产业,在多个乡镇实施支持农村青年创业工程,积极推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进程。通过探索推行“政府、银行、合作社、农户、保险”五位一体的金融扶贫产业发展新模式,破解了农民融资瓶颈,使贫困户绑到产业链上,确保户户都有增收项目、村村都有主导产业,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四、发挥政策优势,推动协调发展。注重金融业务发展与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协调配合,实现在有效控制金融风险的同时,加大对扶贫所需资金的信贷投放。充分利用政府财政贴息等手段,加大金融精准扶贫脱贫力度,建立健全配套保障机制,完善贫困地区贷款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既推动了全辖的扶贫脱贫工作,又促进了相关银行业务的高效运转。

  五、优化基础服务,提供有效保障。加强“支付惠农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推进贫困村支付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了城乡一体的支付结算网络;优化银行卡受理环境,稳妥推进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型电子支付方式,切实满足了贫困村农民的基本服务需求。目前,各家金融机构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网点1209个,布放POS机12465台,惠及全辖124个乡镇。

  六、加强政策宣传,提升扶贫效能。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普惠金融知识宣传,同时深入开展信用乡、村、户创建,积极构建农村信用体系,树立“穷可贷,富可贷,不讲信用不可贷”的诚信信念,建立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惩罚机制,对诚实守信农户贷款额度可适当放大,使农民增强诚信守信意识,为提升金融扶贫效能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编辑:关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