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粮改饲 打造脱贫致富新动力

时间:2017年11月13日 09:4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马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县域经济

临夏粮改饲打造脱贫致富新动力

  本报记者马琳

  2015年,临夏州玉米产量达50万吨,占粮食总产量的62%。然而,2015年国家已经取消玉米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玉米因产能过剩,价格一再下跌;同时,大量的玉米秸秆遍布全州川塬、山区,农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秸秆乱堆乱放十分普遍,村民用秸秆生火做饭、填炕取暖、就地焚烧习以为常,极大地影响了农村环境和生态环境,同时也存在巨大的火灾隐患。为此,临夏州委、州政府果断决策,大力调整种植结构,推进“粮改饲”工作,着力解决当前农业结构性矛盾问题。

  经过近两年的调整,“粮改饲”工作对农民脱贫致富和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哪些作用?记者深入全国旱作农业试点县、临夏州“粮改饲”项目县——广河县进行采访。

  顶层设计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

  广河县把“粮改饲”确定为县上要办好的“三件大事”之一,组成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粮改饲”工作领导小组。县上先后召开20多次县委常委会、常委扩大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部署研究“粮改饲”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种养结合、以养促加、增收脱贫”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在州上支持500万元资金的基础上,县上筹措3100多万元,对购买铡草揉丝机的群众,在落实国家农机补贴的基础上,按照贫困户补贴50%、非贫困户补贴40%的标准进行二次补贴,全县共落实补贴资金600多万元;对袋装青贮40吨以上的群众奖励1台铡草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全面推进“粮改饲”工作。并从农牧、农机部门抽调技术人员,组成29个流动服务队,把加工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免费帮助群众开展全贮。同时,组织92个帮扶单位的1100多名干部深入到联系村、联系户,帮助群众开展“粮改饲”工作。

  粮改饲促进农牧融合助农增收

  “粮改饲”中的增收账,给群众脱贫带来了最直接的经济效益。“还是当饲草卖好!“买家巷王家村的马木洒告诉记者:"我去年种植了2亩全贮玉米,亩产量达到6000公斤,按照每公斤0.35元的价格出售,一亩就能卖出2100元。如果种植普通玉米,我们这里的亩产一般在1700斤上下,按照每斤玉米1元计算,也只有1700元。这样算下来,种植一亩全贮玉米比种植普通玉米能多收入400多元。”

  玉米秸秆全贮、青贮、黄贮利用,极大地降低了农业劳动成本,解决了发展畜牧业饲料问题,激发了农民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最近,广河县新建规模养殖场26家,新增规模养殖户160多户,新增牛存栏2100多头、羊存栏5000多只。

  城关镇十里墩村民马有素高兴地说:“我家的8亩多青贮玉米地,只用了10天时间就收拾得干干净净,以往至少要用2个多月时间。现在真是省力、省时又省心。”

  “青贮玉米饲草含水量高,奶牛吃得攒劲,下奶也多,肉产量也增加,我养了8头奶牛,每年收入五六万元,销路也不用愁……”养了十多年的奶牛,买家巷镇李家寺村农民马宝龙尝到了青贮玉米饲草带来的甜头。

  “以前,秸秆基本上都废弃了,如今却成为‘金饽饽’。这青贮饲料就是牛羊的‘草罐头’,多汁适口、营养丰富、有利消化,是家畜的上好饲料。”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介绍。

  “ 1公斤青贮饲料相当于0.7斤精饲料,饲料成本上算,一只羊上降了80多元。一个育肥周期内平均每只羊增重2.5公斤至5公斤、牛增重20公斤至30公斤,无形中增加了养殖收益。”广河县“粮改饲”办公室主任马晓波从畜牧养殖业角度给记者分析,在产业链条延伸中,农业与牧业深度融合,增产增效显著。

  粮改饲促进农村“三变”

  “粮改饲”工作促使广河县农村发生了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改革不仅让企业家获得实惠,更是让广河的农民喜上眉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恒达众诚、腾渊牧业等6家企业流转土地近1万亩,群众不参与种植,可每亩直接分红1200元,群众收益1100多万元;寺后子养殖合作社、西域工贸公司等企业带动311户贫困户利用精准扶贫贷款入股,群众不参与经营、不承担风险,每年1万元能分红1000元,目前已落实分红资金140多万元。

  马海贤的恒达众诚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是广河县“粮改饲”工作的试点企业,2015年5月建立,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4600多亩土地、1600多亩订单,种植高产优质饲用玉米2000亩,青贮全贮玉米1万多吨;建成青贮池6座、3000立方米,彩钢结构羊棚6座、6000平方米;在养殖场消化青贮饲料的基础上,通过电商平台和线下产品推销,拓展优质品牌饲草市场,全力打造饲用玉米全贮商品产销体系。

  马海贤坦言道:“企业用地全部来源于当地群众流转的土地,用来加工青贮饲料的原材料也是广河自产的旱作玉米,而企业的主人不再是过去单一的某个人,而是流转土地之后进入工厂的新型农牧工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意味着企业可以继续和农民签订土地流转的协议,实现农企双赢。”

  三甲集镇白庄头村农民马占虎,他把4亩土地全部流转给恒达众诚公司,每亩土地收入1000元。而他和妻子成了恒达众诚的产业工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劳动,从5月到10月,每人每月能挣到2000元的工资,这么一算,除了流转的4亩地4000元的收入以外,两人又挣了2万多。

  甘肃腾渊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在广河川区4个地方昼夜加工生产袋装青贮饲料。公司负责人马国柱告诉记者:“公司今年还在尝试中,已流转土地1000亩,订单1500亩,2500亩的玉米全株饲料估计1万多吨,除部分自用外,大部分已与定西和甘南两地的养殖场签订了销售合同。”

  “粮改饲”工作是发展畜牧养殖、促进群众和企业增收致富的“金路子”,也是建设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的有效途径。广河县“粮改饲”工作仅仅是临夏州“粮改饲”工作的一个缩影,其它各县(市)的“粮改饲”工作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