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街头“风景”

时间:2017年11月15日 09:4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曹志政 文/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图说经济

  本报记者 曹志政 文/图

  拖着两条“长辫子”的电车挤满了乘客,在大街上上晃晃悠悠前行(2007年摄),这道风景被燃气公交、电瓶公交逐渐取代。

  在兰州盘旋路、广场西口、小西湖等十字路口都曾有一个大大的街心花坛(2006 年摄)。后来城市汽车数量大幅增加,街心花坛只好拆除。

  绿色的信筒虽然还在街头孤零零地屹立,但随着通信业的发展,绿色信筒已少人问津。(2017 年摄)

  公用IC 电话亭在兰州街头曾是最方便的通讯工具(2006 年摄),随着手机的普及,电话亭逐渐成了摆设,最终在2017年3月,兰州最后一个公用电话亭被拆除。

  十几年前,兰州小巷里补锅、补铝壶摊点上挂满了大小不等的锅壶(2004年摄),如今再想找到补锅摊点已不可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街头举着牌子承揽沙发床垫制作生意的情景不再。(2006 年摄)

  “两元擦鞋”、“一元擦鞋”,曾经是兰州街头一道风景,一把椅子、一个装擦鞋工具的小木箱便是提供擦鞋服务者的全部家当。(2005 年摄)

  曾经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捏面人技艺(2012 年摄),随着捏面人的手艺失传,如今街头难觅。

  

  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

  我们身处的城市,每天都在以惊人的速度更新变换。

  记忆中的兰州,几乎每个街心都有个大花坛;拖着两条“长辫子”的电车挤满了乘客,在大街上上晃晃悠悠前行;从西固城发往雁滩公园的双层公交是最好的移动观光台;大街小巷,磨刀、补锅、捏面人的摊点随处可见;人们排队在公用电话亭前打电话……

  时光飞逝,科技发达,本来宽阔的马路已被越来越多的汽车挤满,本来宽广的视线也被越长越高的高楼阻挡,本来风景如画的公园也被淹没在人海中……

  在人们不断追赶的匆匆脚步中,时光飞逝如电,来不及去追寻正在消失的一些城市记忆,而它们很可能一去不返。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