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催生的未来零售“黑猜想”

时间:2017年11月15日 10:04 来源:新华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双十一”网购促销大幕刚刚落下,11月13日晚,记者来到中通快递南京公司,现场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紧张地工作。新华社照片

  

  十多亿件包裹,意味着接近人手一件——这是我国物流产业设想在一周左右时间内解决的“硬性考核指标”。

  早从几个月前开始,从高铁到便利店,从快递小哥到社区大妈,各种渠道都在为这个目标的实现而持续冲刺。集中释放的网购需求不仅改变了社会消费习惯,也极大推动着我国商业零售基础能力的提升与嬗变。

  在可以预想的未来,“双十一”的销售额仍有可能继续保持高歌猛进态势,更大数量的包裹需要的是更智慧的物流,我们正在迎来哪些走向现实的“黑猜想”?

  未来,机器人或成“双十一”物流主角。菜鸟网络已在广东惠阳打造了一处“超级”机器人旗舰仓,上百台机器人单日发货可超百万件。

  菜鸟网络技术专家透露,机器人仓库是由机器人自己搭建起来的。只需要一个完成基本电气设施建设的空仓库,这些经过了深度学习的机器人就可以自主完成智能仓库的搭建。而海量商品的移动由菜鸟智慧大脑统一调度,动态过程也不影响订单的操作。在机器人的帮助下,一个拣货员一天只走两三千步,拣货数量却是原来的三倍多。

  不仅仅是仓储、分拣阶段,机器人也开始进入物流的最尾端,京东的配送机器人已经进入高校园区,无人轻型货车也开始了路试。

  而在偏远地区,未来派件可能需要依靠可以飞的机器人无人机。

  顺丰速运今年开始与深圳智航无人机展开合作,在江西赣州进行物流无人机试点,据智航无人机董事长助理王晓亮透露,试点区域属于农村丘陵地带,派送的目的地多为包裹数较少的自然村。

  按照计算,从网点到直线距离7.8公里的村庄,由于公路蜿蜒路程达到30公里,依靠固定翼无人机路程时间为10分钟,而开车则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无人机使用的是电能,成本更低,相比汽油也更加环保。”

  除了偏远乡村以外,海岛和高山、高海拔地区也可以成为无人机物流运输应用范围。就在今年初,智航无人机搭载3公斤货物,跨海飞至直线距离约12公里外的海岛降落,航程共14.3公里。

  在物流硬件快速迭代的基础上,更先进的算法也在取代传统的物流规划。京东物流已经上线全新的配送智能路径优化系统。通过系统算法,可以将配送员一个波次配送的全部商品,按照时效、距离、客户收货习惯等计算出时效最优的路径规划,指导配送员按照顺序配送,提升配送效率。

  京东物流还将有约20万个生鲜冷链智能保温箱投入运营,消费者可以随时查看在京东上所购自营生鲜商品的运输位置以及温度反馈,实现全流程可溯源。

  算法赶不上变化,个性化配送服务也可能是一大趋势。目前,顺丰已经开始采用数字化物流服务,如果收件人在顺丰推送的送货时间不方便收件,可以更改派件信息,选择自取或者其他时间派送,他人帮助收件等;如果在开会不方便接听电话,还可以设置小哥电话勿扰。

  可以看到的是,在“双十一”等各种购物狂欢的背后,越来越多的电商和物流企业将目光放在智能硬件和人工智能身上,精确、高效或将成为网络购物理所应当的体验。

  在深圳科技园,京东一名小哥站在科技企业占据的楼宇之间问,如果都用上黑科技了,那我们呢?

  新华社广州11月14日电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