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救护——托起生命的希望

时间:2017年11月15日 14:5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房惠玲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安全救护——托起生命的希望

  本报记者房惠玲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救护不容忽视”。安全涉及到各领域、各行业,不管是在旅游景区或公共场所还是灾害现场,安全救护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

  在火灾现场、在危险发生时,消防救护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护;在每个矿山企业都有一支灵魂队伍“矿山救护队”,在灾害发生时,迅速赶赴现场抢救遇险遇难人员,协助矿山企业搞好职工的自救互救。

  消防救护与时间赛跑

  2017年7月28日19时53分许,金川公司保安部消防大队接群众报警“龙泉市场压面房有一人胳膊被卷入压面机内,现无法取出,请求派员救助”,接警后,大队立即派出8名消防队员携带必要装备器材驱车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处警人员看见一名30多岁的男子右手臂被卷进到压面机的滚动轴里,右手臂血肉模糊,该男子因手臂无法取出加之疼痛过度,情绪极度不稳定,形势非常严重。

  指挥员针对滚动轴为实心钢制材料,材质坚硬,如利用剪断器对滚轴剪断,会引起滚轴震动给伤者带来二次伤害,随采取用切割机将压面机两侧外包铁皮及钢架割开,再使用撬棍将滚动轴撑起,利用液压钳快速将转轴两侧的铁皮及钢架进行切拆的方法进行施救,将已贯通伤者手臂的滚轴连同伤者同时抬起,送上了等候多时的救护车辆。

  当天22时30分许,大队又接到医院打来的求助电话,因伤者胳膊伤口卡有的机器零件无法拆除,要求大队派员给予支持,大队指挥员立即派出5名队员和1辆救援车赶往职工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成功地将伤者胳膊上的机器零件拆除下来,为医院救治伤者节省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8月22日上午,数名金昌市民将一面“抢险救危真情为民保民平安恩重如山”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保安部消防大队。

  消防大队全体指战员充分认识到:锦旗虽小,但意义非凡,它包含着职工群众对消防指战员们的认可和赞扬。在今后的执勤战备等各项任务中,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继续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当先锋、敢打必胜的价值追求,为社会和谐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为金川集团公司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应急演练提升实战能力

  据了解,演练能提高参演人员的应急响应能力,可对应急预案本身进行检验,发现不足之处可以进一步完善。通过演练暴露预案和程序的缺陷,发现应急资源的不足(包括人力和设备等),通过演练改善各应急部门、机构、人员之间的协调,增强公众应对突发重大事故救援的信心和应急意识。

  2017年7月25日15时许,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接起的电话听筒里传来:“金川公司二矿区井下1150m水平472岔口一台下料车着火,造成人员被困,请求派员处置。”接警后,消防(救护)大队立即组织救援力量携带必要装备器材,驱车赶往事故现场。

  救援队伍到达现场后经初步了解情况得知,二矿区已启动井下灭火现场处置方案,组织人员对初期火灾进行了扑救,火势难以控制,可能对1150中段、1000中段、1058m分段、1038m分段区域产生影响。

  大队针对了解到的情况,将救援队员兵分三路,一路救援人员进行火情侦察并实时情况汇报,大队根据火情侦察小队的情报及时调整救援方案,第二路人员进入事故现场对被困业人员进行搜救,第三人员做好随时支援准备。

  搜救队员15时43分到达1150m水平,由于现场火势非常猛烈,巷道内烟雾很大,迅速与二矿区成立的三个灭火小队,轮流向着火部位进行灭火推进。16点整,火势得到有效控制,险情基本排除,搜救队员及时将发现两名被困职工和一名受伤劳务人员送至公司医院救护组进行救治。16时30分许,井下火灾彻底扑灭,2017年金昌市矿山井下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记者了解到,在全省首次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中,金川救护大队在取得非煤矿山救护模拟救灾第一名后,参赛人员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在竞技场积极展示自身救援技能,李进新取得了应急指挥第二名,王勤取得了个人全能第二和综合体能第六的优异成绩,大队被竞赛组委会评为优秀团体奖,进一步展示了金川矿山救护队应急救援的综合实战能力和良好精神面貌。

  酒钢西沟矿救护队王生鑫队长告诉记者,“8·16”事故发生后至2016年年底,西沟矿针对各类事故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共计12次,2017年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应急演练工作23次,通过应急预案的演练加强了西沟矿应急组织机构的应急响应和处理各类事故的能力。针对前期应急处置卡内容不细致、操作性不强的问题,本着简洁、实用的原则,重新修订了应急处置卡,现已下发给职工随身佩戴。

  旅游景区需加强应急救护培训

  近几年以来,随着旅游人数的增多,旅游景点的突发事件也相对较多,为此,旅游景区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应急救护能力。

  如果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发生意外,送往最近的医院也要10到20分钟。当意外发生时,景区工作人员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如果工作人员具备应急救护相关技能,游客在危急时刻就能第一时间得到专业救护。

  在景泰黄河石林大景区救护员培训班上,景泰县红十字会主讲王扶盛老师以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案例,热情的互动围绕突发事件,结合日常生活和工作,分别就救护新概念、急救重要性、基础知识、心肺复苏术、创伤救护、应急包扎、常见急症、紧急避险以及针对导游行业特点的救护知识和技能进行了讲解和示范,尤其对如何在事故发生第一时间采取正确、有效的应急措施,最大限度的在医生和救护人员到来之前协助挽救生命作了详尽讲解。

  王扶盛老师就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基本技能与广大培训人员进行了模拟操作和示范。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踊跃参与,逐个实践,进一步巩固了紧急救护知识,提高了自身安全意识。希望越来越多的旅游从业人员能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应急救护技能!”

  景泰县旅游局副局长张梅春认为,景区救护知识的培训,是景区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更有效地为游客服务的一项新技能。从业人员通过培训,一定程度可以保障自身安全或游客生命安全。今后,景泰县还将组织救护人员培训,培训的范围会扩大至旅行社导游,星级酒店服务人员等旅游从业者,为景泰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