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时间:2017年11月17日 09:1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我省养老服务业现状调查

  本报记者苏海琴

  近日,兰州市首家酒店式老年公寓——兰州静和老年公寓正式对社会开放,预示着我省养老服务体系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近年来,为了让老年人幸福地享受晚年,我省不断加大对养老服务事业的投入力度,基本形成了以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社会优待为重点,以金融支持、土地供应、税费减免、财政投入、队伍建设等为支撑的较为完善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

  住老年公寓照样开心

  “这里安静,环境舒适,服务周到热情,有个头昏脑热的也不用出门,还有一帮年纪相当的老年人在一起打牌、聊天,每天过得很开心。”今年已80岁高龄的苟玉兰是首批入住静和老年公寓的老人,合理的膳食,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让她居住得很安心。

  来到兰州静和老年公寓,首先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幽静和舒适。记者看到,在这里,医务室、理疗室、书画室、阅览室、休闲娱乐区、休闲活动花园平台等多个功能室一应俱全。

  在阅览室,几位老人正在安静地阅读。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在这里每天过得很充实,吃的、用的都不用操心,病了也有人及时照料,还可以与其他爱好书法的老人交流创作心得,切磋书画技艺。

  兰州静和老年公寓院长杨贵茗介绍,这所公寓是七里河区民政局批准成立的专业养老护理机构,也是兰州首家酒店式老年公寓,总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拥有303张床位。设有VIP单人豪华房、双人房、日托房、专业护理房等。其服务范围包括自理老人、半自理老人、完全不能自理老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休闲娱乐、营养膳食等方面。该公寓与养老院的区别在于,内部设施更完备,服务更周到。

  事实上,兰州首家酒店式养老公寓只是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走访了兰州市部分养老服务中心和敬老院了解到,许多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愿望在这里变成了现实。

  养老服务业逐步完善

  做好养老服务不仅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体现,更是每一个做子女的心愿,谁都希望自己的父母晚年有一个舒适环境。近年来,我省在这个方面不断探索和尝试,围绕构建城乡一体化养老服务体系目标,加快发展城乡养老服务,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甘肃行政学院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丽君说,2014年我省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2015年出台了《甘肃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制定了相关配套政策文件20多项,基本形成了以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社会优待为重点,以金融支持、土地供应、税费减免、财政投入、队伍建设等为支撑的较为完善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机构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全省养老床位达到11.68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30.4张,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先后组织培训养老护理员4898人次,持证上岗率达到70%,为提升机构养老服务水平奠定了基础。

  此外,大力实施以“打造一个平台、强化两个支撑、抓好三个关键、提供四项服务、做到五个统一”为主要内容的“12345工程”,在部分地方已初步形成了“一刻钟”服务圈,大力推进了全省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同时,积极支持以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为载体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现已发展到5270家,覆盖55%的城市社区和25.6%的行政村(社区),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了便捷的社区养老服务。

  《甘肃省“十三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也提出,今后五年,我省将大力实施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医养融合发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五大工程”。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每一位老人都能够享受“高品质”的晚年生活。

  养老服务任重道远

  养老服务事业事关社会民生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目前,我省养老事业的发展虽取得了成绩,但养老服务业发展仍任重道远。

  李丽君认为,“十三五”时期,将是我省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截至2016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人达到408万,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超过15%,年均增幅达到5%,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424万,占人口总数的比例将增至15.7%,养老服务的供需矛盾将日趋突出。

  因此,政府要通过政策引导和必要的资金支持,提供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政府要实时调整保基本兜底线服务对象和服务方式,对于失能和失智人员中的三无、五保和低保对象,可以采取多种方式。

  与此同时,要更加明确养老目标。养老服务一定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要保证城乡社区老龄工作有人抓、老年人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要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发挥有关社会组织作用,发展为老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