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转错账该如何讨回?

时间:2017年11月21日 09:4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苏叶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微信支付宝转错账该如何讨回?

  本报记者 苏叶

  11月1日10时许,永昌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居民顾某报警称,自己通过手机微信给别人转账时,由于操作失误,将钱转错账户,损失达一万余元,请求公安机关帮助。

  接警后,派出所民警询问了顾某转账失误的详细经过,及时通过微信客服了解操作相关流程并联系到收款人,对其讲解有关法律法规,最终误转的10200元失而复得,回到顾某账户。

  如今,不管是网络还是实体店,商家都提供二维码供人们扫码快捷支付,微信好友之间的经济来往也是即时到账。但是,万一转账手滑了怎么办?要么按错数字,要么转错了人,你想过发出去的钱该怎么拿回来吗?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甘肃正步律师事务所的姜剑霄律师。

  在日常生活中,但碰到移动支付转错账的情况,如果双方经过沟通后对方拒不还钱或者根本联系不到对方,那这个钱该如何讨回呢?

  姜律师:一旦遇到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转错账的情况,应当及时与对方联系,说明情况并要求对方返还。如果对方拒不返还,还采用拉黑等手段逃避返还的行为则构成不当得利,转错账的一方可以根据《民法总则》第一百二十二条“因他人没有法律根据,取得不当利益,受损失的人有权请求其返还不当利益”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令对方返还转错的钱款以及相应的利息。

  支付宝、微信等转错账要提起诉讼,可以依据哪些法律条文?

  姜律师:《民法通则》第九十二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因此,收到错误转账却拒不归还的行为,已构成不当得利,收款人负有全额返还的义务。

  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中还规定:“返还的不当利益,应当包括原物和原物所生的孳息。”这就意味着,在追回全额钱款的同时,当事人还可以请求一并返还产生的利息。

  姜律师还提醒,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不当得利纠纷的管辖法院是被告住所地,原告所在地的法院是没有管辖权的,因此需要到被告户籍地或者经常居住地法院起诉。

  一旦提起诉讼,如何获取提起诉讼需要的对方的基本信息?

  姜律师:根据法律规定,一旦提起诉讼,需要在起诉状中写清楚被告的姓名、性别、工作单位、住所等信息。然而互联网转账是转给了陌生人,那么对方的真实信息该如何获取?首先,如果是微信转账,肯定是转给自己朋友圈好友的,所以对方的基本信息当事人应当是清楚的,而且好多微信也绑定了联系方式。对于支付宝,则可以通过联系支付宝客服取得帮助。如果仍无法获取对方信息,可直接报警。

  想要成功要回钱,还需要给法庭提供各种证据。那么,应该提供哪些证据?

  姜律师:当事人应当保存好相关证据,如转账凭证、报案回执、对方身份信息等。如果涉及金额较大,也可以先报警。同时,为防止对方挪用或挥霍,可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冻结对方账户,以保障财产安全和最大化减少损失。

  姜律师提醒,微信支付功能虽然方便,操作也需谨慎。不要随意点击微信上好友发来的假冒红包图标,给手机应用和支付带来隐患。在使用微信发红包或转账功能时,一定要确认收款人的身份后再进行操作。在扫码支付时一定要先确认收款人在进行交易。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