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刚刚开始”

时间:2017年11月24日 09:2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罗玉珍 陈万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好戏刚刚开始”

——永靖县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见闻

果农正在搬运装好的冰糖心苹果。

中国邮政永靖分公司工作人员教果农如何开手机网店。

中国邮政永靖分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培训果农电商知识。

  

  本报通讯员 罗玉珍 陈万吉

  “厦门电商考察后原先预订500份冰糖心苹果,没想到客户的线上订单却超过了1000份。”

  “‘双十一’当天,我们西域金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冰糖心苹果订单就达到1700份,万万没想到。”

  ……

  在永靖县岘塬镇刘家村苹果基地和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采访时,无论是广大果农还是电商,无论是快递工作人员还是商务局的负责人,个个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邮政快递:上门服务+业务培训

  11月15日下午3时,笔者来到岘塬镇刘家村的永靖县电商服务中心服务点——永靖县炳灵湖畔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国邮政永靖县分公司副总经理徐志高正在为30多名果农进行电商知识培训,手把手教果农如何在手机上开微店卖苹果。

  “18个苹果一箱、10斤,邮费加成本每箱就40多元,发到广州每箱苹果能卖到90—100元,每箱的纯利润是50多元,1斤苹果就能卖5元多,是以前苹果价格的4倍多。”

  “你们村果农海旭成的妹子在浙江上班,通过他妹子的微信朋友圈,他家的苹果已经卖出了400多箱。”

  参加培训的果农告诉笔者,以前每到苹果采摘季节,村里的巷道和田间地头都停放着大大小小前来收购苹果的车辆,而今年不同的是,往日的商贩变成了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和电商。

  下午4时30分左右,徐志高驾驶邮政三农服务车到果农刘世坤的果园去拉80箱苹果。徐志高说,这80箱苹果是当天最后一批订单,必须要按时发货。

  徐志高告诉笔者,县邮政公司全程参与永靖苹果的采摘和电商销售,11月12日这一天,他们就发出了2000多份订单苹果。

  在刘世坤家的果窖旁,他一边往邮政服务车上搬运苹果,一边气喘吁吁地告诉笔者:“今天这80箱苹果约800斤,每斤5块钱,收益很高了。”

  农合组织:打造品牌+电商平台

  岘塬镇是永靖县万亩果品经济林基地之一,现有果园面积6000多亩,其中采摘果园2300亩,年产300万斤,这里出产的冰糖心红富士曾获全省首届名优苹果银铜奖。

  海贤跃是岘塬镇刘家村人,也是该村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2015年8月,他自筹资金50万元创办了永靖县首家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永靖县炳灵湖畔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城里人网购成为习惯后,农村人也开始“触网”。从来没做过电商的海贤跃在县电子商务中心的帮助下,尝试着开了自己的网上淘宝店和手机微店,短短一年时间,他的网络苹果订单不断增加,让越来越多的果农尝到了电商的甜头,使入社的果农从最初的10多户增加到现在的160户,覆盖到全镇5个村。“现在合作社的收购价格比市场价高10—20%,最高的时候达到50%,这样果农的苹果有了最低价格保障,大家种苹果的信心也都提高了。”海贤跃说。

  刘世教是苹果种植大户,他家7亩多果园每年产苹果3.5万斤,过去经常为苹果卖难发愁,自从加入合作社后,他就再也不为销售而烦恼了。“以前是骑自行车到县城里卖,一天最多能卖100斤左右,通过合作社可以大批量地一次性销售,省时、省力、方便。”刘世教说。

  在刘世坤家门口采访时,笔者碰到了海贤跃,他正和永靖县伊甸源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经理马占元商谈岘塬冰糖心苹果销往西藏的事宜。

  海贤跃激动地告诉笔者,通过马占元的销售网点,近期将向西藏拉萨销售3000件、5万斤苹果,每斤价格是2.5元。 “通过微店和微信朋友圈,我已发出了1000多份冰糖心苹果订单。”海贤跃说,“通过举办采摘节和互联网推介,我们每年的苹果销量在150万斤左右,尽管销量仅是产量的一半,但价格相对稳定,所以果农对电商销售方式还是比较认可的。”

  电商中心:线上线下+全员行动

  下午5时,笔者来到永靖县商务局设立的全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甘肃西域金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了解全县电商销售情况,该公司现已入驻20多家电商企业,上架各种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400余件。

  总经理罗仁雷介绍,公司目前畅销的主要产品是苹果、百合、蜂蜜以及草莓,其中冰糖心苹果销量最好,下一步计划把永靖百合、红枣、黄芪等推向全国,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永靖的优质农副特产。

  今年“双十一”不光线上打得一片火热,作为农产品电商“后台”的县商务局不甘落后,扛起备战“双十一”的大旗,与电商一起“厉兵秣马”筹备各种货源,提升快递服务质量,畅通物流渠道,营造线下线上的大联欢。

  “9日,电商服务中心召开‘双十一’电商座谈会,参会电商企业15家,明确了网上交易的农副产品和交易目标。”

  “10日,中心全员上岗封装苹果,一单单冰糖心苹果通过邮政公司发往全国各地。”

  “11日,中心接收苹果订单1700多份,大家一直忙到凌晨2点多才下班。”

  “13日,淘宝、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的各类订单累计超过了1万单。”

  谈起今年的“双十一”营销数据,永靖县商务局局长陈自龙如数家珍。

  农村电商:齐心协力+同频共振

  永靖县是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目前已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3个服务站和36个服务点,农村电商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据统计,截至11月18日,全县累计向新疆、西藏、北京、上海、广州、浙江、江苏、云南等地发出苹果、红枣、百合、核桃等各类特色农产品网上订单6100多单,实现销售额50多万元。

  最“土”的农产品,加上最“洋”的电子商务,无疑是当下实现农超对接的一条新途径,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种重要手段。如何形成同频共振,让农产品叫好又叫座?永靖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运营经理叶慧玲告诉记者,中心今后将进一步挖掘推介百合、枣花蜜、蝴蝶兰等优质特色产品,通过淘宝、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打响“刘家峡”品牌。

  海贤跃表示,合作社将通过电商和中国绿化基金会绿色公民行动,进一步扩大苹果种植规模,提高苹果品质,增加订单数量,让更多的果农受益致富。

  迎着“互联网+”良好势头,农村电商和农户的好戏才刚刚开始,更精彩的“镜头”还在后头……

  对于未来的发展,陈自龙、海贤跃他们信心满怀。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