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发力旅游产业实现“七个转变”

时间:2017年11月28日 09:5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杨勤德杨国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文化旅游

宕昌发力旅游产业实现“七个转变”

  本报宕昌讯近年来,宕昌县把旅游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县域一大产业来抓,坚持高标准规划、多渠道投入、快速度建设、严要求管理、全方位宣传、全产业带动的景区建设思路,凝心聚力,狠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狠抓大景区管理,使旅游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旅游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实现“七个转变”。

  旅游收入从缓慢增长向大幅提升转变。全县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综合收入由2013年的84万人次5.1亿元增长到目前的194.3万人次10.3亿元,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均实现了翻番。官鹅沟大景区门票收入由2013年的169万元增长到目前的1400多万元。尤其在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游客更是呈现“井喷”式增长,仅官鹅沟大景区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440万元,同比增长57%和59%。

  游客来源从周边县区向国内外转变。2013年前,赴宕游客仅来源于周边县区,随着近年全县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外部交通环境的改善,赴宕游客遍布全国各地,部分国外游客也慕名前往。在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官鹅沟大景区省外及国外游客达到景区接待总人数的50%以上。

  旅游地点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宕昌县旅游业发展之初,旅游景点仅有官鹅沟和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近年来,宕昌县抢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全力开展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国家4A级景区已完成初评,牛头寺森林公园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打通了宕昌大草原旅游环线道路,深度挖掘了古宕昌国文化、三国文化及羌藏民族民俗文化,现已初步形成了以绿色山水为骨架、红色旅游为招牌、羌藏民族民俗风情为底蕴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旅游产业从单纯旅游向全产业链转变。随着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有效带动了全县中药材、劳务、电子商务及服务业的迅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旅游富民示范村9个,成立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12家,建成农家乐96家、农家客栈68家,宾馆饭店132家,接待床位达7600多张。近期又新审批待建酒店10家。2016年全县群众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服务业人数达到3.2万人,通过参与旅游服务脱贫3900多人,占2016年全县脱贫人数的21%。

  景区景点建设融资渠道从单一化到多元化转变。宕昌旅游产业开发之初,融资渠道不畅,商业银行贷款难,政府投资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推动旅游业发展的主要来源。近年来,涉旅企业、商业银行均看到了宕昌旅游发展前景,主动考察投资项目、洽谈贷款事宜,建设资金渠道得到有效拓宽。

  旅游方式从假日旅游到全时旅游转变。赴宕游客出行方式从以往的跟团游逐渐向自驾游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转变,出游时间从假日旅游逐渐向全时旅游转变。往年国庆假期结束后,官鹅沟大景区基本呈闭园状态,今年截至目前仍有日均1000人以上的接待量。

  旅游发展从政府主导向全民支持参与转变。通过近年来的广泛宣传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切身受益,全民关注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全民参与旅游发展的积极性高涨,逐渐形成了全县上下人人谈旅游、谋旅游、搞旅游的良好局面。(杨勤德杨国辉)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