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原:打旅游牌唱经济戏

时间:2017年11月28日 09:5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张文智通讯员田永昭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文化旅游

镇原:打旅游牌唱经济戏

  本报镇原讯(记者张文智通讯员田永昭)近日,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依然人来人往。正在购买镇原油饼的西峰游客牛丽敏告诉记者:“我是电视上看乡约这个栏目,看到这个景点打造的很不错,今天带儿子来逛逛,看到里面的建筑古朴,挺吸引人的,游客也很多。听说里面有个八卦院,是那种古朴的窑洞,我还没去看呢,对这个很感兴趣。”

  今年盛夏,中央七套“乡约”栏目组走进镇原,并在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现场录制节目,镇原的书法、香包、刺绣等民俗文化产品及镇原的糖油饼、镇原老席等特色美食得到栏目组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并通过电视、网络等新型媒体向全国人民进行展示。节目录制播出后,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等景点旅游人数呈井喷式增长。与此同时,镇原县书画万里行活动在北京、青海、西安等省市相继成功展出,县城书画一条街交易也空前火爆,潜夫山、原峰山、三岔红军长征纪念馆等维修扩建全面完成……全县文化产业快速推进的喜讯频传。

  近年来,镇原县抢抓“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有利机遇,坚持“突出特色、高位规划、项目引领、产业联动、凸显品牌”原则,大力实施“精品研创、产业提升、人才培育、文物保护、文博会展、文化共享”工程,确立了“书画之乡、丝路通衢、王符故里、人文镇原”旅游新名片,全力打造“一驿一城一带”“三山三寺三池”“两馆两园”等景点。通过挖掘整合自然景观资源、民俗文化资源、历史遗存资源以及红色旅游资源,编制完成了7个景区的总规和详规。开发建设了庆阳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镇原北石窟驿景区,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成为全市重点旅游景区;成功引入庆阳天润阳光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开发白马池景区;投资286万元,完成了潜夫山森林公园3A级景区创建工作;完成了胡氏文化博览园太后祠及太后塑像等一期工程,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打文化牌、唱经济戏,为群众增收致富开辟新路子。

  镇原县将发展旅游与农业、住建、扶贫等工作深度融合发展,创新形成了大景区带动、观光采摘休闲养生、特色餐饮体验、特色旅游农产品开发4种旅游扶贫模式,积极引导茹河川区示范辐射带动7个乡镇21万民众4.5万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打造形成了上肖杨城油用牡丹示范园、屯字天润阳光花海旅游基地、武沟5000亩万寿菊种植观光园等八大休闲观光采摘基地;全县共建设农家乐67处,引导市民体验农村田园生活;以全县30多家乡村文化旅游公司为龙头,带动民众从事香包、剪纸、手工编织、地毯加工等民俗文化旅游产品的制作销售,深度开发屯字苹果、三岔黄酒、杏产品等农特产品,带动民众增收致富。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