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入画来

时间:2017年11月28日 10:0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世斌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美丽乡村入画来

——平川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本报通讯员 张世斌

  在初冬蓝天映衬下,新建的公园、广场上,孩子们嬉戏玩耍,农闲的大妈伴随着嘹亮的音乐扭起了广场舞;温馨干净的农家小院里,老人们面带笑容在一起唠着家常,其乐融融;在田间地头,忙得不亦乐乎的村民在田地里施农家肥、耕地、浇水……一幅幅生动、祥和、闲适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平川大地上徐徐展开。

  近年来,平川区立足自然风光、历史人文、传统习俗等资源禀赋和地理优势,不断健全责任保障机制,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积极培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农村呈现出面貌日日新、生活步步高的美好景象。

  齐抓共管建设美丽乡村

  平川区成立美丽乡村建设专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监督领导小组,建立梯级推进工作机制和涉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量化工作任务,细化推进措施,确保了项目进度、工程质量和建设成效如期完成。充分考虑乡村现有发展基础、地域特点、产业条件和生产生活习惯,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委托专业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乡村发展规划。积极争取省、市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加大区财政奖补项目投资力度,统筹相关部门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有效解决了项目资金短缺瓶颈问题。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近1.7亿元实施185个项目,完成7个省级美丽乡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6个区级美丽乡村。

  精雕细琢打造美丽环境

  始终坚持将环境卫生整治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改善人居环境深度融合,以村支部书记为网格长,以社为单位划分网格170个,各村组建3名保洁员组成的保洁清运队伍,将环境整治的触角延伸到各个层面、各个角落,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59个环境整洁村,完成一系列平田整地、造林绿化、硬化道路、衬砌渠道、新建垃圾池和卫生厕所等人居环境整洁试点村项目建设,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率年均达到66%和加工转化率48%以上。先后为乡村配备各类垃圾箱15000余个;配备手推式垃圾清理车186辆,为42个环境整洁村每村配备了一辆小型装载机和一辆三轮车作为环卫设备。充分发挥县级领导以及镇村、联扶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等党员干部作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95%的行政村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

  乡风和谐共享美丽生活

  始终坚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提高群众文明素质、乡村文明程度的主要根基,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群众性文明创建和先进典型评比活动。近年来,共创建全国、省级、市级、区级文明村27个,推选出“五星级文明户”459户,最美家庭94户,涌现出了136名农村先进个人和14个先进集体。在乡镇重点区域、重要路段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与结对村“支部+支部”的帮扶模式,推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在全区贫困村的全覆盖、广知晓。各行政村普遍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进一步提高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