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保康:乡镇“另类”招商的背后逻辑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11:3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经济产业

湖北保康:

乡镇“另类”招商的背后逻辑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出,旅游业发展要遵循以市场为主导,发挥政府作用,营造良好的基础、发展和公共服务环境。在此背景下,一个重诚信、讲规则、有秩序的旅游市场环境正在各地旅游业快速发展中应运而生。

  然而,仍有少数地方在推进旅游开发中面临诸多发展难题。或许,湖北保康县歇马镇旅游业招商引资中爆出的另类招商逻辑更具有典型性。当地饱受诟病的招商环境正引发投资界人士的广泛争议。

  企业疑陷招商骗局

  据了解,湖北保康县地处鄂西北山区,是国家秦巴山区扶贫重点县。近年来,该县按中央生态旅游部署转型发展,大力推行招商引资开发旅游资源。该县歇马镇境内有一天然地下溶洞(当地人称永兴洞),早年因洞内钟乳石遭到一定破坏,多年来无人问津,去年被歇马镇纳入招商引资项目对外招商开发。在当地民间人士推荐下,一家名为金策通(湖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策通公司)的投资商欲投资开发,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单子臣于去年11月份赴当地考察后,便与歇马镇政府达成口头上的开发意向。

  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单子臣又与公司有关人员先后十多次来到歇马镇实地考察、论证、作前期方案,并与该镇党委书记宋炳祥进行多次洽谈推进相关事宜。期间,歇马镇党委政府相关人员还于今年上半年到金策通公司考察,还请求该公司在开发溶洞的基础上,帮助该镇争取国家“特色小镇”项目。为了给金策通公司吃下“定心丸”,宋炳祥还让单子臣专程去保康县向县主要领导做了汇报,并安排歇马镇召开镇、村、企三方现场洽谈对接会,让企业开展前期工作。

  然而,令单子臣难以理解和接受的是,该镇一方面承诺让其开发,一方面又在背后引入并承诺其他企业开发。这是一个月前,单子臣偶然间才知道,自己被“忽悠”了。彼时,该乡镇的“另类”招商路径浮出水面。

  据单子臣向记者回忆称,今年10月底,他与宋炳祥电话联系溶洞开发事宜,宋炳祥称该项目已上县招委会,通过后即可正式签约。得知该消息后,他便于10月31日晚来到保康县,拟于次日赴歇马镇找宋炳祥洽谈签约事宜。当晚他多次致电宋炳祥,但宋并未接听电话,也未回信息。次日上午,单子臣得知宋炳祥正好在他下榻的酒店三楼开会,便又开始多次联系并一直等候见面,但始终未能见到宋炳祥的踪影。后经证实,宋炳祥当天上午与北京某文化公司洽谈签约溶洞开发项目,中午陪客商吃饭后悄然离开。

  令单子臣困惑不已的是,他来投资过去一直无人问津的溶洞开发,前期历时一年,先后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且宋炳祥也一直承诺让金策通公司开发。宋炳祥却在关键时刻突然改变主意与北京投资商“闪电”签约,这分明是忽悠人。单子臣认为,宋炳祥作为镇党委书记,如果不想让金策通公司开发,可以尽早告知,没有必要欺骗和玩弄投资企业,如此行径有损政府诚信。

  对于当天未能与单子臣见面的原因,宋炳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在与北京某文化公司签约当天,他并不知晓金策通公司主要负责人应约赶至当地。然而,记者从知情人处证实,11月1日,宋炳祥对金策通公司负责人的到来并非不知情,且当时宋炳祥通过手机短信以开会为由婉拒与金策通公司方面进行接触。

  “闪电”签约暗藏玄机

  另一位接近歇马镇政府的知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当天招商会上,歇马镇政府与北京某文化公司进行了“闪电”签约,在此之前,该镇并没有召开过党委会和党镇班子会集体研究决策过此事,更未对其投资企业进行实地考察。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协议”签过后,宋炳祥还曾当面向知情者表示,他也是刚刚才认识的北京这家企业。更有迹象表明,签约当天,是宋炳祥先与客商把意向谈好后,才通知歇马镇政府镇长张仕进赶到现场签约,事先张仕进并不知情。

  11月13日,当记者赶到歇马镇政府欲采访张镇长核实情况时,却被相关负责人告知:“镇长不知情,只有宋书记知道”。

  对于项目签约,宋炳祥则向记者表示,早在今年4月份经当地知名人士引荐,政府便与其展开溶洞开发等业务联系。这期间,先后也有北京、深圳等地多家投资意向型企业在洽谈。政府择商的标准是,投资企业的相关条件要符合当地政府有关政策,符合当地老百姓切身利益。这样做的目的是实现招商引资“优中选优”。

  “考虑到该公司是由当地知名人士引荐,以及通过实地走访了该公司在保康县辖区一村庄的在建工程,便认为该企业具备投资开发歇马镇溶洞的能力,符合当地招商条件要求。”宋炳祥向记者坦言,在与北京这家公司达成意向性合作前,他们的确没有履行到对方所在地进行实地考察的义务,只是在网上进行了简单的查阅了解。“我们若不相信当地知名人士,我们还会相信谁?”宋炳祥如是说。

  仅凭所谓的熟人引荐,难道就契合当地所谓的“优中选优”招商理念?按此逻辑,而没有当地人脉资源背景的企业,就注定不符合当地的招商标准了吗?

  对于未能与金策通公司签约的原因,宋炳祥则告诉记者,经实地考察后,认为该公司对投资规模达1.5亿元的旅游项目或欠缺专业开发资质和运营管理经验。其主要依据是,该公司过去是从事天然气工程施工而非旅游开发。此外,该公司不具备溶洞开发的实力,且该公司提出的税收返还以及要求政府负责水电路三通配套建设等条件,政府不能接受。

  对此,单子臣则向记者表示,谁都知道,税收是属地管理,乡镇政府根本无权拍板税收问题,他们不可能提出这样无知的问题。水电路三通问题他们的确是提过,但这是招商项目各地的一贯做法,并不为过。相反,宋书记还要求他们公司给镇和村干股,公司都同意了。

  他还称,其旗下公司广泛涉足能源、建筑、金融等诸多领域,其中,金策通公司从事的是金融行业,而非施工型企业。

  据记者查询工商登记信息显示,金策通公司与北京那家投资公司注册资金旗鼓相当。据了解,北京投资公司是2016年底刚注册成立的一家新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跟金策通金融投资公司注册资金一样。相比之下,镇政府为何选择一家未来得及实地考察的公司仓促签约,这让单子臣至今也难以弄懂其中缘由。

  “作为投资超亿元的乡镇招商项目,不对投资方进行实地考察,这有失乡镇招商的严谨形象。”亦有观察者认为,歇马镇政府招商,仅凭熟人介绍与网上查询作为招商参考标准,难以支撑其对外倡导的对资源型投资要慎重和“优中选优”的招商理念。这也难免会引发外界对该乡镇招商有猫腻的猜疑。

  宋炳祥向记者表示,“11·1”招商会是由歇马镇政府按程序规定向保康县政府进行过报备。那次招商会不存在任何违规行为。

  11月15日,保康县政府办公室一位孙姓负责人却向记者证实,针对歇马镇举行“11·1”招商会以及签约的事情,县政府主要和分管领导均不知情。

  惜商情怀难割舍?

  既然考察后认为金策通公司不是做旅游的专业公司,缺乏相关经验和实力,那么,在接下来长达数月的时间里,歇马镇缘何依然热衷与该公司保持着合作开发意向往来?

  宋炳祥向记者解释道,自从考察过金策通公司后,便终止了与其在溶洞开发方面的洽谈。依然保持密切联系的原因,主要是在谈另外一个项目——“特色小镇”。他还向记者强调,该项目由金策通公司率先提出,但与溶洞开发没有必然关联。

  不过,单子臣并不认可这一说法。他向记者表示,欲在该镇申报并创立“特色小镇”的想法是基于公司在该镇投资溶洞开发项目之上,并得到歇马镇政府方面的高度重视与认可,这是金策通公司在该镇创办“特色小镇”的先决条件。

  对于与北京投资方签约未上镇党委会集体研究一事的质疑,宋炳祥回应称,与北京投资方签订的只是意向框架协议,将来一旦需要与企业签订正式投资协议,那时才能作为重大事项提交镇党委政府“班子”会研究。

  宋炳祥还表示,虽然该项目已与其他客商签订框架协议,但他还是欢迎金策通公司能再来当地继续洽谈相关项目开发事宜。他告诉记者,毕竟只是草签的框架协议,不具备法律效力,也不能代表最终开发企业会是哪一家。近期,就此项目还会有另一家北京企业前来继续洽谈溶洞开发事宜。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地方旅游开发应遵循科学化、市场化的决策原则,从实际出发,用长远眼光寻找合作伙伴,而不是仅以企业背景关系论开发实力。盲目决策埋下的隐患重重,项目一旦签约,要谨防这类“招商引资”的结果演变成决策者“粉饰”政绩和捞取政治资本的“钓鱼工程”。

  据《中国产经新闻》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