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西班牙专家:北京对话会使各国政党建立起全球合作治理新模式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15:42 来源:国际在线 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

  当今的世界,政党可以说是民众参与公共治理最直接、最便捷的渠道。政党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纪,彼时正值封建专制势力衰微,资产阶级不断壮大,为了对抗封建势力,产生了政党的萌芽。随后,在十九世纪,与工业革命相伴而生的工人运动蓬勃兴起,带来了政党政治发展的第二轮高峰,这一轮热潮一直延续到二十世纪,也就是我们很多人曾经经历过的时代。但是如今,人类已经走进二十一世纪,新一轮生产力的革命也呼之欲出,那么政党在未来的意义何在?是继续凝聚人们的智慧,还是屈从于社会变化,屈从于既得利益?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也许可以给我们答案。

  在这个会议上,全球各主要政党的领导人汇聚一堂,在北京共商新时代下政党如何推动改善全球治理模式这一议题。如果说在以前,政党主要关注的是国内的话题,那么在这个全球互联互通程度如此之高的时代,政党已经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在今天,任何政党的目光都不能仅仅局限在国内,而是要放眼世界。这次由中国共产党举办的对话会,正是邀请全球政党共同出谋划策,应对新时代为各国政党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

  挑战来自何方?来自国内。当前,很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政党正在面临严峻的社会危机——由于没能妥善回应社会的需求,导致一些政党权威尽丧。“市场的力量”在很多政党的政治理念中占据了统治地位,在选举的时候,政党向人民做出了这样或者那样的承诺,但是当人民要求兑现承诺的时候,市场的利益却统治了一切。长此以往,社会对传统的政治力量越来越失望,进而寻求新的替代力量,这种时候的人们是脆弱和多疑的,也是容易被诱惑和欺骗的,进而就有了民粹主义的土壤,那些旧时代的恶魔也蠢蠢欲动(甚至包括法西斯主义)。

  我们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诸如气候变化、科技革命、贫困等等,都需要今天的政党去更新自己的施政理念,需要政党与新时代的世界同步。在新的时代里,最显著的特色就是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互联互通,相互依存。处在今天的世界,新的社会生产方式正在萌发,而对政党而言,需要未雨绸缪,才能在未来不至于落后于社会的发展。

  在新的时代,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依然是政党施政的核心所在。如何维护社会公平和公正,是当今政党施政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无论在何时,政党的政策始终要坚持将“人”放在施政的核心地位。

  世界各国政党应当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着眼于解决好国内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应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人类的发展共同出谋划策。实际上国内的问题和全球共同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互影响的,一个知道如何处理好国际事务的政党,也一定能妥善地处理好国内的问题。在这一点上,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其他各国的政党做出了表率。在这次大会上,中国共产党将自身治国理政的经验拿出来与其他政党共同分享,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对其他政党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学习意义。通过这次的对话会,世界各国政党已经在事实上建立起了一种新型的全球合作治理模式——建立在相互学习、分享经验、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基础上的新模式,为未来进一步改善全球治理、提高各国政党的执政能力开启了新的篇章。

  (作者: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此次应邀来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翻译:王路)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