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要闻

兰铁中院出台制度规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审理

 2017/12/06/ 10:0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叶

  本报兰州讯(记者 苏叶) 12月5日记者获悉,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规范兰铁两级法院对人民检察院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审理,公正、高效审理系列性或者群体性行政诉讼案件,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审判委员会日前讨论通过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审理规范》和《关于行政案件示范诉讼的指导意见》。这两项制度的出台,对兰铁两级法院审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和对群体性案件实现示范性诉讼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悉,兰铁两级法院自2015年12月1日以来,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的行政案件数量呈大幅上升趋势,2016年受理兰州、定西、白银三市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033件,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72%,2017年(截至11月30日)与去年同比增加了30.5%,尤其是系列性群体性案件数量剧增。为了确保裁判的统一性,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兰铁中院制定出台了《关于行政案件示范诉讼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示范诉讼的概念,对兰铁两级法院示范诉讼的启动、示范诉讼案件的选择、示范诉讼案件的审理及示范诉讼案件生效后判决结果的效力进行了规范和指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