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经济发展模式 提高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时间:2017年12月06日 11:3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特约撰稿人 何国长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本报特约撰稿人 何国长

  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发展出现重重困难和挑战,经济数据下滑只是表层现象,深层的问题既有客观因素的制约,也是长期以来发展不充分叠加效应积聚释放的结果。

  当前,在多种问题碰头、各类矛盾交织的背景下,甘肃发展的方位究竟在哪里,进入新时代甘肃发展的出路在哪里,甘肃如何实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在产业结构、发展动力、要素成本等方面下功夫,创新经济发展模式,提高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我国新时代解决好“三农”问题指明了发展路径。甘肃农村特色文化、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十分厚重,但县域经济层次低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一大短板,因此,创新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不但能提高农业附加值、实现农民就业和自主创业,而且还能调整农村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培育县域经济增长点。

  第一,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发展“旅游+生态”模式。当前,甘肃乡村旅游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旅游+”“生态+”已经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甘肃发展“旅游+生态”模式,就是要打造生态旅游项目,在陇东南地区应开发林菌、林禽、林果模式,推进森林公园、林果业采摘园、生态养生养老基地等项目建设;在少数民族地区应开发森林旅游、林草模式,推进草原民俗风情游、草原游牧体验度假庄园、草原体育运动基地等项目建设;在河西走廊地区应开发主题公园旅游综合体,推进沙漠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花卉观赏园等项目建设;在全省建设全域旅游的乡村生态游线路,实施生态循环工程,扶持生态文化村、生态文化示范社区、生态文化示范企业等建设项目,打造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示范区,实现农村生态资源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

  第二,拓展特色农业功能,发展“旅游+农业”模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农业旅游是拓展农业功能的一种新型旅游模式。甘肃要发展“旅游+农业”模式,必须将农业文化创意作为乡村旅游发展新动力,通过建设葡萄酒文化酒庄、花海种植观光园、蔬菜采摘园、农产品加工体验园、农业文化体验基地、农业旅游示范区等创意农业项目,打造适应个性化、体验性和内涵丰富的农业旅游产品;要按照地域特色、产业特点发展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作体验、文化企业、休闲旅游、田园景区于一体的特色休闲农业,形成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带、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带和体验农业产业带,推动甘肃农业向三产化、旅游化方向发展。

  第三,挖掘农村文化潜力,发展“旅游+文化”模式。甘肃民俗文化资源丰富,民俗文化在农村文化产业中占有重要位置。我省发展“旅游+文化”模式,必须以乡村景观、乡村环境、乡村建筑、乡村艺术等民俗文化资源为基础,通过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牧业文化示范园区建设,把乡村古建筑修葺、特色民俗开发、景观小品营造、传统村落、传统民居保护等历史文化传承、开发与全域旅游发展结合起来,推进乡村特色旅游产品与文化旅游产品的互补,打造地方特色文化旅游品牌;要发展农村手工艺文化、农村戏曲和习俗文化、乡村观光旅游等产业形态,将乡村旅游节会、传统体育竞技比赛、特色农产品展览、民间传统演艺等文化创意产业与乡村旅游开发融合起来,实现全省民俗文化与乡村旅游的互动发展。

  第四,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发展“旅游+城建”模式。小城镇的聚集效应和带动功能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促进商贸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甘肃发展“旅游+城建”模式,要以推进产业融合与产业聚集为目标,通过推进古镇景观文化建设和实施特色旅游名镇示范品牌工程,促进小城镇与文化、科技、生态、旅游的融合发展;我省在小城镇改造中应注重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民族文化风格和传统风貌,对传统民居修缮保护时,要把保存城镇独有、典型文化记忆与旅游功能提升结合起来;要加大对小城镇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出台服务于乡村旅游开发的金融、医疗、教育、商业等产业配套政策,完善小城镇社区的公共配套网络,强化发展的支撑功能,推动小城镇向宜居、宜旅、宜业方向发展。

  第五,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旅游+网络”模式。互联网旅游的发展改变了传统旅游业格局,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发展创造了乡村旅游的新价值形态。甘肃乡村旅游要创新发展思路与发展机制,必须将互联网与乡村旅游联合起来。甘肃发展“旅游+网络”模式,要重点推进农村信息工程项目建设,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乡村自然资源、文化资源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为了使互联网与乡村旅游结合成为我省乡村旅游推广的新常态,必须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通过整合信息资源对乡村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和创新,开发能激发购买意向的旅游产品,设计出有特色体验的旅游智慧产品;要完善乡村旅游前的线上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的高效管理,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推进我省乡村旅游信息化发展。

  (作者系兰州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