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 更靓了(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时间:2017年12月07日 14: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朱竞若 贺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精治、共治、法治,北京深化“疏解整治促提升”——

王府井 更靓了(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拆除违建和广告,重现美丽天际线;杂乱的胡同逐步恢复原有的古朴、宁静;景观设计既有北京味儿,也有国际范儿……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发现:王府井更靓了!

  王府井之变,缘自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首都北京,有大都市的气象万千,也有背街小巷的不尽如人意。“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细,越要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化管理城市,推动城市管理向街巷胡同延伸。”北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确保首都功能、人居环境、城市品质、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精细管理:胡同恢复古朴宁静

  报房胡同,与王府井大街相交。几年前,胡同两侧,民房“开墙打洞”形成的小饭馆、杂货铺、烟酒超市一家挨一家,油烟、污水随意排放,周边居民怨声载道。

  “你家私搭乱建,我家也不甘落后。”在报房胡同长大的李先生比划着告诉记者,胡同原本宽8米,被两侧违建不断蚕食,最窄的地方也就四五米,过车都困难。

  报房胡同的整治行动,从调查房产底账开始。规划和房产登记、用途、历史原貌,一一查清,街道干部三人一组,逐户联系,对户主和租户宣讲法律及管理规定。

  “一开始,吃闭门羹、被泼水……经过近一个月耐心劝说,大家都接受了。”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富树成说,“这次治理能顺利推进,靠的就是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论牵涉谁,都要依法复原。同时干部带头,党员先从自家拆起。群众最后都服气了!”

  真正的整治,只用了一天。当天,街道会同城管、公安、工商、食药、房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胡同内违建、违规牌匾集中拆除。在街道工作人员统一指挥下,专业工程队工人从胡同东口开始统一拆除违建。之后,又对破损墙面实施补修,尽可能恢复墙体原有面貌。

  裸露的电线入地了,绿化美化悄然进行……胡同逐步恢复原有的古朴、宁静。

  共同治理:文物专家街头上岗

  “北京应该有一条能代表国家水平的商业街,王府井大街应该承载起这个使命。”王府井商会秘书长毛向春说。

  王府井商业街区以每年8000万人流获“金街”美誉,但也存在着定位不够清晰、业态品质参差不齐、管理水平高低不一的问题,更存在人人看得见、个个管不了的治理难题。

  如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从十九大精神中,王府井找到了破解顽疾的“金钥匙”。

  王府井南口交通混乱多年,请来市交通委调研,与10多个部门和几十家商户厘清了职责关系,这里渐渐变得井然有序。

  步行街当街五颜六色的水吧和小卖部四面开窗,与周边整体风貌越来越不协调,请来园艺专家支招,小卖部变身可移动组合式花箱座椅,既能让游客免费歇脚,又为大街增添美感和绿意。

  在王府井西街与大纱帽胡同、大甜水井胡同交会处,请来著名建筑师朱小地设计,打造街角“口袋公园”——一个个流线型钢铁结构砖形镂空建筑,中间几棵大树,镂空里摆满绿植,绿色风景随处可享。

  繁华商业背后,是悠久的历史。北京市文物局的专家告诉记者,他们第一次被邀请直接参与城市管理。历史上的民居,门窗应该是什么样式、颜色,门口的石条是什么来历,他们不仅参与前期设计,而且直接给施工队现场上课。

  北京味儿与国际范儿相结合,正是人们心目中的王府井。

  依法治理:拆除广告“巨无霸”

  站在步行街上的人流里,王府井建管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连占国递给记者一本小册子——城市管理相关法规的集纳本。依法治理,王府井打了两场硬仗,一个是拆除违法建筑,一个是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匾标识。

  在寸土寸金的王府井地区,随便搭出一檐片瓦,便可“日进斗金”。一些大楼业主抱着“我的楼顶我作主”“以广告补经营”的想法违规设置广告,日积月累,王府井的霓虹灯乱了!以好友世界商场的楼顶广告为例,总面积达4000平方米,仅支架用钢量就达30吨。

  “违法经营,是对他人平等权益的侵害,对城市公共利益的侵占。过去觉得事小难管,过得去,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连占国表示,现在,首都发展进入新阶段,市委提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刹住违法设置之风,还街区建筑规划本来面貌,已成为提升王府井街区形象的当务之急”。

  一遍一遍上门,一户一户沟通,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口水仗”几乎每天都在王府井城管执法队队长高国兴的日常工作中上演。“调查摸底建台账,逐条法规做宣讲,尽最大努力与广告公司和业主单位沟通协商,不走强拆路子。”高国兴说,“我们自加压力,为自己设立了一个小目标,只要有一户申请行政复议或者诉讼,就算工作失误。”

  整治工作最终得到绝大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没有一户申请行政复议或诉讼。“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对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表述,高国兴如今有了更深切的感受,“步入法治新时代,必须更加注重运用法规、制度、标准管理城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

  截至12月5日,王府井地区15处22块楼顶广告牌匾及附属设施约1万平方米全部拆除,复原了步行街建筑风貌,重现城市天际线,还市民和游客清爽、干净的视觉空间。

  王府井之变,是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北京市拆除违法建设5000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125%;整治“开墙打洞”近2.8万处,完成全年计划173%;整治“散乱污”企业5829家,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人民日报》( 2017年12月07日01版)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