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取款迎来“刷脸时代”

时间:2017年12月11日 09:4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胡旺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兰州取款迎来“刷脸时代”

  本报记者胡旺弟

  刷脸、输入和银行卡关联的手机号码或者身份证、取款密码,不到30秒,ATM机就开始“吐钱”……

  近日,兰州市民纷纷来到农行广场西口支行,体验“刷脸取款”带来的便利。

  市民争相体验刷脸取款的安全快捷

  “农行在ATM机上安装了红外双目识别技术,实现活体检测、刷脸取款了。”这一消息不胫而走!12月8日一大早,到农行广场西口支行体验“刷脸取款”的市民络绎不绝。

  记者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也体验了一把刷脸取款。第一步,在ATM机屏幕上点击“刷脸取款”,阅读提示信息,将脸部对准摄像头拍照。第二步,识别验证。刷脸成功后,输入与账户绑定的手机号或身份证号码,根据身份证号或手机号获取客户证件照片,与现场照片比对。第三步,取款。比对通过,系统会显示同一身份证下所有账户,客户选择需要取款的账户,按提示输入取款金额和密码,取出现金。

  记者取款过程中按秒表计时发现,同样是取100元,输入电话号码29秒可以完成交易、身份证号31秒可以完成取款。如果是插卡取款,中间提示和等候的时间较长,为1分钟左右。刷脸取款,时间缩短到用卡取款的一半。

  手机、钥匙、钱包、银行卡,这些都是出门的标配。随着刷脸取款的应用,多位市民表示:“以后不带银行卡也可以出门了,更不用担心银行卡遗失或者取款时被吞卡、忘记拔卡了。”

  “也有年龄较大的市民不太习惯‘刷脸取款’。但是经过我们耐心讲解和操作演示,大多数人还是能接受。”银行工作人员张天娟说。

  刷脸取款你准备好了吗?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的出现,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走进我们的生活,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便利:动动手指就能购买理财产品,刷个脸就能取款,想做理财咨询甚至都不用去银行,在智能银行上就能人机交流、完美地办理所需业务……

  农行甘肃分行个人金融部工作人员姚伟介绍,刷脸取款采用的正是近两年十分火爆的人脸识别技术,这一技术是在之前的ATM机上加装了云丛科技红外双目人体识别摄像头。与传统取款相比,“刷脸取款”整个交易过程中不使用银行卡,能有效降低伪卡风险,因此银行卡被复制、被盗带来的风险会大大降低;在避免ATM机吞卡,给客户带来不便以及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的同时,也提升了客户体验,较大程度缓解了客户因没带卡而无法取款的尴尬局面。整个操作流程非常简单,无须插卡取卡,只要简单三步即可实现取款。

  针对大众关心的化妆整容等能否识别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用户为化淡妆、整容微调的,机器依然能够做出准确的识别,目前尚未发生一起风险事件,误识率为十万分之一。

  姚伟说,目前,兰州市是试点,前期农行对5台ATM加装了人体识别摄像头,并且每天个人取款的上限额度为3000元,银行的新业务上线运营最少要经过15天的测试期,确保安全后将会在全省以及乡镇铺开。

  农行甘肃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加快“刷脸取款”功能推广,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在全省1000余台ATM自助设备上陆续上线该功能,让更多的客户体验这一全新的高科技金融服务功能。

  据悉,为了使客户能快速安全刷脸取款,银行目前需要维护大量客户的资料信息,比如联网核查客户的银行卡卡号、跟银行卡关联的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只有客户的前期资料齐全,交易才会更加方便快捷安全。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