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成华池群众致富增长极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10:5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苟建龙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乡村旅游成华池群众致富增长极

  本报通讯员苟建龙

  华池县以创建“全国红色文化旅游体验区”为总揽,围绕南梁红色旅游大景区建设,持续推进红色、生态、人文旅游资源的有效保护和综合利用,大力推进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发展旅游服务产业,乡村旅游逐渐成为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增长极。

  郭翠玲是南梁镇荔园堡村的村民,上世纪80年代初,她带着全家老小从陕北大山深处迁至南梁生活,以种地、打零工维持生计。由于子女外出上学加之老人常年生病,家里总是入不敷出。2015年起,随着南梁红色旅游的不断发展,当地政府开始倡导农民发展旅游服务产业,她就经营农家乐,在政府的统一组织下免费赴外地学习经营管理经验,当年6月份,郭翠玲夫妇便利用自家的5孔石窑开起了“红色庄园”农家乐。

  郭翠玲高兴地说:“以前种地一年收入不到两万元,现在开农家乐比种地效益好多了,不用到处跑打零工,而且一家人能团聚在一起,生意做着地也种着,两不误。”和郭翠玲一样,同村的杜玺瑗夫妇以前也常年在外打工,挣得钱少,孩子在家也无人照顾,看到前来南梁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多,她也果断辞工,和老公回家开了一家面馆。

  荔园堡村是南梁镇政府驻地村,也是南梁红色旅游大景区的核心区,随着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旅游服务也逐渐成为该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把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到“吃、住、行、游、购、娱”的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乡村旅游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是南梁镇发展红色旅游的主要思路。近几年,南梁镇先后累计投资10多亿元,实施了南梁革命纪念馆、“两点一存”主题广场等26个项目,使南梁一举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也让南梁的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华池县按照《南梁红色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提升规划》,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培训、民生保障等领域,新建荷花池旅游度假村等旅游项目,让乡村旅游业逐渐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截至10月底,全县接待游客148.32万人次,同比增长27.6%,实现旅游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33.8%。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