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释放了多少民生红利

时间:2017年12月13日 15:37 来源:半月谈 范钟秀王俊禄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范钟秀王俊禄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而整个十九大报告,如以民生视角观之,处处都是红利。

  补齐短板,加大投入,织密保障网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系列补短板的基本保障举措,无疑是这一要求令人鼓舞的具体展开。

  【报告原文】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解读】“精准”和“真脱贫”两个词,让所有关心十九大报告的人印象深刻。一个说的是方法到位,一个说的是结果确凿。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绩,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艰巨的任务,越要讲究科学施策,全面在“精准”上下功夫,让脱贫成绩经得起历史考验。

  【报告原文】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解读】社会保障要发挥兜底作用,就必须把全民纳入保障体系,重点补齐非就业人群、农村居民、残疾人等群体的保障短板,带给困难群众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报告原文】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解读】当前,社会对教育事业的主要期盼包括提升农村教育质量、解决“入园难”“择校热”等问题,十九大报告正是以此为着力点,把教育放到各项民生工作的首位,提出教育要公平而有质量的目标要求,明确了推动教育事业未来发展的思路与方向。

  【报告原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解读】报告针对社会痛点,明确遏制投机炒房,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出加快建立新的住房制度,则有利于保障普通百姓住房需求,让到城市奋斗的年轻人看到融入城市的希望。

  瞄准需要,升级服务,回应新期盼

  如何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关键在了解人民的新需求,以实际举措回应人民的新需求。“新”意味着改革的深化、政策的升级、服务质量的提升。

  【报告原文】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

  【解读】让居民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目的就是要把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百姓个体的收入水平有机结合起来,让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有效造福劳动者,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报告原文】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解读】“幼有所育”“弱有所扶”是这次报告的新提法,表明我国民生工作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基础上,又有所延伸,是对社会新需求的回应。

  【报告原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解读】近年来,我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从政策支持、资金保障、医养条件、社会环境等方面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十分必要。

  【报告原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解读】打通“最后一公里”,是近年来公共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专兼职结合的基层工作队伍,则让各级文化资源通达城乡基层。还应积极运用多种手段为基层提供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积极鼓励全社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改革体制,协调统筹,激活内生力

  民生大计,需有制度建设眼光,体制改革魄力,方能培基固本。十九大报告中,不乏以制度创新回应民生重大关切的战略性安排。

  【报告原文】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解读】近年来农业人口大量转移进城,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不断增加,无论是广大承包农户还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都希望国家尽早明确土地承包政策下一步走向。这项政策及时回应了广大农民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关切,充分体现了“长久不变”的精神。

  【报告原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解读】“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的解决,一方面要依靠财政加大投入,另一方面则需要理顺医药卫生体制。不管是公立医院发展、取消药品加成,还是支持社会办医、加强医生队伍建设,都需要改革的助力。

  【报告原文】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

  【解读】十九大报告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统领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的分量可见一斑。其中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被认为是一大亮点,这有利于统一生态文明建设的职责,加大环境治理和各项工作开展的力度。

  【报告原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

  【解读】这些改革意味着创业环境更加优良,市场竞争更加公平,人才流动更加自由,社会活力更加充盈,其民生意义可能没有那么直接,但对民生长远发展的影响更加深刻。

  据《半月谈》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