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大型真菌保护利用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17年12月14日 10:4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郑朝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祁连山大型真菌保护利用项目正式启动

  本报张掖讯(记者郑朝华)12月13日,为了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工程,经甘肃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领导小组批准,在张掖设立河西学院祁连山菌物保护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标志着祁连山大型真菌保护利用项目正式启动。

  据悉,河西学院祁连山菌物保护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我省首个在高校内设置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由魏江春、李玉、庄文颖3位院士和刘杏忠等7位专家组成。

  据专家赵瑞琳介绍,祁连山地区是食用菌新种资源开发的宝库,潜在的可驯化的食用菌种类非常多,已经发现了两个优良可食用的新品种——祁连蘑菇和中国四孢蘑菇,可以开发。李玉院士表示,菌物的开发,可以充分实现农业废弃物的再发展和利用,食用菌产业有力地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是支撑国家食物安全的生力军,更是戈壁农业发展的最佳选择。

  今年7月,张掖市通过河西学院邀请了国内菌物学领域的一流专家,组成了由中国科学院魏江春院士为组长,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为副组长的专家组,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召开了“祁连山大型真菌保护利用项目方案论证会”,提出了建立“祁连山大型真菌一区一馆五库”(祁连山大型真菌资源保育区、标本馆、信息库、基因库、菌种库、活体材料库、功效成分库),开展“祁连山大型真菌保护利用研究”的方案,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该方案。

  河西学院祁连山菌物保护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将推动祁连山生态环境的整体改善和治理,产出并转化祁连山菌物的系统化研究成果。

  启动仪式上,河西学院和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签订院所合作协议,并为3位院士和7位专家颁发聘书。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