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原遭遇暖冬 农业生产有喜有忧

时间:2017年12月15日 09:1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祁玉洁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记者 祁玉洁

  “从10月下旬以来,榆中一直处于晴好天气,没有出现过大风沙尘天气,也没有出现过连阴或雨雪天气。晴好天气使得温室果蔬生长旺盛,蔬菜花繁叶茂,来大棚采摘的游客增多,最近收入比往年同期好。”榆中县李家庄村民郭晓燕说。

  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未见雪,成了近期人们热议的话题。“大雪”节气的到来,预示天气将会更冷,降雪几率比“小雪”时更大了。

  来自西北区域气候中心的数据监测,今年11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为1.9℃,较常年同期偏高0.9℃;平均降水量1.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0%,为近20年最少,其中河西大部、白银市、兰州市东部、定西市中部、平凉市和庆阳市降水偏少8成以上。全省平均连续无降水日数为28天,兰州市为50天。

  西北区域气候中心专家刘卫平称,近期我省最低气温也持续拉低。11月以来,全省平均最低气温为-3.8℃,兰州市平均最低气温为-1.5℃,为近5年最低。气温日较差大,人体舒适度较差。

  11月以来,全省大部空气相对湿度在65%以下。与常年同期相比,武威市、金昌市、张掖市偏低10-16个百分点,省内其余地方偏低5-10个百分点。

  刘卫平介绍,虽然近期无有效降水,但是气象干旱等级低,对农业生产影响小。根据土壤墒情监测与气象综合干旱指数分析,全省土壤封冻墒情在60%以上,且大部地区无旱情,有利于冬小麦、冬油菜等作物越冬。

  这种气候条件对于农业来说喜忧参半。偏暖的气象条件易于南部小麦条锈病越冬。根据11月中旬南部条锈病调查,白龙江流域与西汉水流域平均病田率为20%-48%,小麦条锈病越冬基数较常年略偏高。

  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我省平凉、天水、定西等小麦条锈病常年重点发生区域进行了实地调查,今年我省小麦秋苗期条锈病发生范围广,发病程度重,清水县、麦积区、崆峒区、庄浪县等部分区域田间菌量较大,是近年来发病最重的年份。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