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雁来时满地花

时间:2017年12月15日 09:4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蒋文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归雁来时满地花

——临夏返乡创业工作亮点综述

  本报记者 蒋文艳

  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从降低创业准入门槛、税费优惠和提升金融服务等方面对农民工返乡创业推出了多项优惠措施。在优惠政策的吸引下,临夏州能人纷纷回乡创业,在种植、养殖、深加工等方面涌现出了上万名致富带头人,直接带动周边8万多人就业。“归雁经济”已成为当地壮大农村产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念“羊经”的致富明星

  提起马文奎,临夏州东乡县赵家乡无人不知。他出生于东乡县赵家乡墙头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如今却成了远近闻名念“羊经”的致富明星。

  回忆起自己的奋斗之路,马文奎感叹:“一路走来,真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只上了小学一年级的马文奎,由于家境困难,加上母亲去世早,15岁便背起行囊去武威闯荡做买卖,走街串巷收羊皮,积攒到了创业致富的第一桶金。2005年,马文奎开始向江苏、内蒙古、新疆、青海等地批发羊肉。在这期间,他发现武威本地没有清真屠宰场和活畜交易市场,多方考察学习后,他决定放手一搏。

  2010年12月,马文奎在武威建成了文奎清真屠宰场及活畜交易市场。这是当时武威境内唯一的清真牛羊市场,生意相当红火。之后,他趁热打铁成立了武威文奎牧业公司,又开了家文奎清真餐厅,实现了养羊、屠宰、销售、餐饮一条龙。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马文奎没有忘记乡亲们。他的屠宰场、活畜交易市场、餐厅等吸纳了百余名东乡人就业,月工资均在4000元左右。

  近年来,东乡县从资金、技术、服务三管齐下,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一条龙服务。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吸引下,事业不断壮大的马文奎决定回乡创业。2016年5月,他回到家乡,与同村的四人合作成立了文奎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羊存栏1000多只。由于在饲养过程中主要用玉米、麸皮等进行喂养,因而该合作社的羊肉品质格外好,出栏也快,受到了东乡县内外广大消费者的追捧。

  从搬砖小工到“菜农”的转变

  今年41岁的张海军也是一名成功的返乡创业人员,目前的身份是临夏州永靖县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党支部书记、永靖县富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1993年,17岁的张海军初中毕业后就到当地建筑工程队干活。经过近二十年的打拼,他拥有了一支自己的农民建筑施工队,并积累了一定的财富。2011年,张海军带着500多万元资金返乡创业。他从乡亲们手中流转了20亩土地,加上自家的5亩承包地,全部种上了高原夏菜。

  2012年,张海军种植的25亩娃娃菜和大白菜长势喜人,实现收益5万多元,亩均纯收入2000元。2013年,他注册成立了永靖县富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85户,流转土地76亩,雇用农村劳动力30人作为季节性用工参与农田管理。

  2014年,张海军建起了占地面积3000亩的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种植高效温棚蔬菜和露地高原夏菜。合作社当年收益400多万元,入社农户户均增加收入1万余元。

  2015年以来,园区实施“示范带动贫困户”和“吸纳帮扶一般户”的“已富带未富”工程,每两年从建档立卡户中确定5户贫困户以逐年带动的方式进行帮扶,实现脱贫致富。同时,合作社与种植农户签订购销协议,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目前,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已成为永靖县集试验示范、观光旅游、种植加工为一体,产供销一条龙的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和现代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基地,带动周边3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园区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使周边群众初步实现了由“粮农”向“菜农”的转变。

  顺势大力发展“归雁经济”

  今年,临夏州下发了《关于到2020年实现劳务收入100亿元目标的实施方案》,提出针对返乡创业者,尤其是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情,要积极统筹相关部门资源,加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对返乡创办经济实体吸纳50人以上就业、交纳社会保险、签订劳动用工合同的创业带头人,由县(市)政府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积极联系服务返乡创业人员,不定期走访创业企业,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与创业服务。

  与此同时,临夏州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规定》,对创业者在建设用地、资金、用工、管理服务等方面提供政策扶持。重点引进和吸纳一批高技能人才创业,对每一名有创业意愿并参加创业培训的劳动者,推荐一个项目,协助落实一处场地,帮助办理一笔小额担保贷款。将精准扶贫户务工人员全部纳入创业贷款政策扶持范围,对符合条件人员申请担保贷款的额度统一调整到10万元。此外,加大创业带动就业的扶持力度,每年安排专项奖励资金对就业创业带头人进行奖励,确保每年奖励资金有一定的增长。

  在各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临夏州陆续涌现出了种植、养殖、深加工等方面致富带头人上万名,直接带动周边群众8万多人就业。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