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用就业创业成果惠及民众

时间:2017年12月20日 10:1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刘倩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刘倩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过去五年就业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近年来,兰州市安宁区结合实际,以就业再就业工作为核心,全面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充分发挥就业服务局在就业服务工作中的“平台”作用和“引导”作用,紧紧围绕大学生就业、培训、复转军人及家属等群体安置就业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通过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统筹城乡就业,用就业创业成果惠及民众。

  城镇新增就业11184人

  十八大以来,我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年均在1300万人以上,累计超过了6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就业结构更加优化,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就业质量逐步提高。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实施,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的稳定态势。

  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就业政策,兰州市安宁区就业服务局采取多项就业措施,拓展就业平台。截至目前,安宁区城镇新增就业11184人,完成全年任务9000人的124.27%;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到注册人数为577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为535人;职业指导人数完成144人;新增创业企业1400家,完成全年任务1380家的101.45%;新增创业企业带动就业人数3578人,完成全年任务3450人的103.71%;入库的创业目54个;培育和树立创业典型34个,完成全年任务30人的113.33%;开发社区就业岗位56个;召开就业创业明星报告会12场,用工洽谈会26场,发布用工信息岗位数42026个。

  同时,组织针对就业人员的不同需求,举办园林绿化、插花员、育婴师、市场营销、养老护理、计算机应用等各类职业培训班59期。共培训各类人群3734人,完成全年任务3630人的102.87%;创业培训完成422人,完成全年任务400人的105.50%;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完成260人,完成全年任务230人的113.04%;培训后2267人实现就业。

  专场招聘会促复退军人就业

  “不少用人单位表示,就算一些退伍军人不具备招聘岗位的相应技能,但他们普遍思想素质高、自身要求严、吃苦精神好、集体观念强,通过短期强化培训,会尽快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和单位建设的骨干分子。”今年下半年兰州市安宁区继续举办针对复退军人及随军家属的专场招聘会。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安宁区就业服务局局长袁明权告诉记者说,近十年来,安宁区累计复退军人达到1000多人。截至2017年12月,80%以上的求职者实现了稳定就业。

  从2016年起,针对复退军人及随军家属的实际情况,安宁区就业服务局连续两年举办复退军人及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为其搭平台、找出路、供信息、解难题,在结合去年招聘会的基础上,今年他们对参加此次招聘会的企业进行了针对性的甄选。据统计,招聘会场的用人单位包括居然之家立达店、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等181家企业参与,除了提供岗位协警、司机等与部分复退军人特长对口的工种外,机电维修、行政专员、环境检测、储备人力、房产销售、质量控制等多个工种也向复退军人倾斜。同时,安宁区就业服务局还通过职业指导和求职推荐、就业创业能力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一系列措施促进复退军人就业创业。“从连续举办的专场招聘会现场来看,我们专为复退军人、随军家属制作的《复退军人创业典型》《就业政策问答》《小额担保贷款办理须知》《职业技能培训简介》等材料最受欢迎,两万多份材料基本上都被领取一空。”袁明权说。

  据了解,两场招聘会共吸引268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岗位超过2500个,达成就业意向的有355名复退军人及家属,现场报名参加职业培训的有42人。此外,更多的随军家属则对手工编织、育婴师等专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创新创业项目交流展示进高校

  安宁区是甘肃省的高校集中区,在校学生10多万人,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2017年10月19日,一场以睿智创新,激情创业为主题的“众创安宁联想未来”创新创业论坛暨创业项目交流展示高校行活动在西北师范大学毅然报告厅和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举行。

  通过这场政府与高校联手,为初获成果的创业者们搭建了展示风采、汇聚智慧的平台,也为想放手一试的创业新手提供了汲取精华、鼓起勇气的机会。在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的校园内,分设了安宁区优秀创业项目展示区,这些展示项目涉及的领域有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成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技术、新产品;各类创客组织、协会、联盟、实验室及平台产生的优秀创客作品。交流会上,中和投资创业集团创始人、兰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洪涛,南京杰出青年协会副秘书长、合伙人孵化器董事长刘柏敏,西北师大理科学科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科学技术处处长、博士生导师莫尊理等三位创业大咖就创业的相关问题与大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座谈,学生踊跃提问,嘉宾精辟解答。专家指出,大学生创业要结合自身的专业和兴趣,同时平衡好学习和创业的关系。创业要创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体验生活的同时,更要把创业定位到为自己以后的人生事业做好坚实的基础。创业导师张大志就大学生创业政策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现状及如何创业作了详细解读,并进行政策咨询与互动交流。

  在安宁区大学生众创联盟,甘肃中威博育科技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玉霞说,这个创业园区可入驻企业200多家,9月16日开园以来已入驻企业90多家,入驻的企业以电子商务、“互联网+”和金融企业居多,大学生创业的企业占60%以上,通过组织培训,搭建创业平台,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就业。

  安宁区有关负责人说,未来一个时期,做好就业工作,仍然面临一系列严峻的考验。十九大报告立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于就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就业工作做出了全面的部署,系统提出了促进就业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重大举措,为做好切合实际的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安宁区就业服务局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优惠的就业政策落到工作实处,为广大大学生就业、下岗失业人员、被征地群众就业再就业提供优质服务。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