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服务三农 逐梦前行

时间:2017年12月20日 10:2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董福鸿来进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资讯

邮储银行白银市分行服务三农和中小企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服务三农 逐梦前行

 

邮储银行会宁县支行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客户生产情况。张焱摄

  

  董福鸿来进文

  成立9年,走过3000多天,已经深深扎根于白银这片热土的邮政储蓄银行白银市分行,以他准确的定位和永不懈怠的服务精神,赢得了客户的赞誉。他们利用点多面广、面向城乡的特点,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倾力支持实体经济和民生发展,持续提升行业和窗口服务水平,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企业经营规模、服务能力和企业形象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探索出一条金融支持当地经济建设的特色发展之路。2016年度荣获“市长金融奖”,2017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三户联保成就致富梦

  梁旭光是会宁县丰泰农副产品购销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三户联保金融产品的直接受益人。他说:“我们的合作社能有今天的规模,主要得益于邮储银行会宁县支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邮储银行开发的三户联保小额贷款的推广应用。”2008年,邮储银行开始推广三户联保金融产品,这在当时对既没有质押物,又没有人担保还想创业的农村有志青年来讲无疑是雪中送炭,梁旭光就是利用这种金融产品,找了两户群众,从邮储银行会宁县支行贷到了第一笔3万元的小额贷款,有了资金做后盾,他和北京凯福瑞公司合作引进了美葵(一种美国的新葵花品种),由于这种产品具有节水、省工、收益高的特点,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2009年种植户就达到124户,产量达到76000多斤,当时收购价为每斤4.2元,参与种植的农户效益凸显,种植规模最大时达到了10多万亩,辐射带动了会宁县、靖远县等周边1000多户农民参加到种植美葵产业中来,实现了就美葵这一项亩均纯收入增加430元的目标。截至目前,他们从2009年的第一笔贷款3万元到现在累计贷款2000万元,实现了农产品的升级和邮储银行信贷业务的双赢。

  如今,勤劳质朴的会宁人民在邮储银行会宁县支行的大力扶持下调结构抓产业,走向富裕。

  说起扶持农户搞种植、养殖发展产业时,邮储银行会宁县支行行长李宝进如数家珍,他说:“为了帮助农户发展产业,我们通过产品创新,开发出了适合群众需求的信贷产品,通过省信用担保公司担保,解决了群众贷款无质押物的问题。”在马铃薯收购旺季,给农户放款达到50多万元,大力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扩大农产品的扶持力度,对懂技术,会管理、诚信度高的种植大户,在贷款力度和程序上给予倾斜,在他们的辐射和带动下,会宁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了100多万亩。

  一户带数户,数户带全村。在邮储银行的扶持下,会宁农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会宁县郭城驿镇红堡子村党委书记齐占虎谈起这几年的变化时说:我们村是会宁县的第一大村,全村有1296户5540口人,过去,由于干旱缺水,群众生活比较贫穷,2014-2015年两年时间,就有60到70户农民开展小杂粮的收购,采取“收全国卖全国”模式,就是把新疆、内蒙古等地的黑瓜籽收购进来,在当地用人工进行精心挑选、加工、分装,然后又销往全国各地,在2013-2014年,村里有经济头脑的农民看到他们通过收购贩运挣到了钱,过上了小康生活,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也从邮储银行贷了款,干起了收购贩运的生意,两年时间,在这种模式的带领下,有400多户农民参与其中,就黑瓜籽一项销量就达到1500万斤,郭城驿镇真正成为黑瓜籽和小杂粮的集散地。通过这几年的发展,会宁县郭城驿镇红堡子村也成了邮储银行的信用村,成为全国树立的文明村。

  想要做大做强,资金问题成了制约发展的瓶颈。邮储银行开发出的系列金融产品,给发展缺资金的农户带来希望。秦启权是一个90后的年轻村民,前几年一直在外面打工,收入不高,随着农村土地改革,在邮储银行会宁县支行的支持下,放弃在外打工的机会,回到家乡,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高原夏菜,召集4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来帮工,每个妇女每天在家门口就能挣到100元的工资,前来帮工的李嫂高兴地说:“邮储银行不但帮助了回乡创业的青年,而且使我们这些留守妇女在他们的带领下不出远门也能挣到钱了。”

  会宁县新元农业种植购销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高原夏菜种植、购销、包装、预冷储藏为一体的农业合作社。合作社固定资产1050万元,占地面积16675平方米,现有社员800户,合作社管理人员8人,建成马铃薯储藏库、蔬菜保鲜库6000平方米、办公厂房600平方米。2015年合作社被认定为甘肃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在全县拥有高原夏菜连锁经营店66家。这些规模的取得离不开邮储银行会宁县支行的大力支持,合作社社长奚学文说。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合作社高原夏菜基地面积已达到2000亩,主要生产甘蓝、胡萝卜、娃娃菜等。同农户签订鲜食甜豌豆订单2万多亩,2015年合作社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纯收益156万元,像这种通过邮储银行贷款发展起来的农户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在白银市周边地区比比皆是,会宁县只是邮储银行通过小微贷扶持农户发展上规模和扶持专业合作社的一个缩影。

  优质高效真诚的服务

  优质、高效的服务是邮储银行的标配,也是邮储银行立足当地,服务三农的第一要务,只有服务好,才能和客户心交心,才能赢得客户的信赖,才能提升自己扩大业务,邮储银行白银市分行贺一峰行长说。

  会宁县郭城驿镇红堡子村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以小杂粮收购贩运为主的种植、养殖业,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说起这几年的发展,红堡子村党委委员王东平接过了话茬,他说:“我现在在家里养殖肉牛和基础母牛300多头,养羊800多只,还流转了700多亩土地进行种植饲草,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而在2009年前,我开始养羊200只,规模小,就想扩大养殖规模,但苦于没有的资金,偶然的机会,接触到邮储银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给他们说了我的想法,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立即到我家进行调查了解,第一次用三户联保的产品给我贷款3万元,帮我圆了扩大养殖规模的梦想。这几年他们时时牵挂着我的发展,彼此建立了良好的信用关系,从2009年到现在邮储银行会宁县支行的扶持资金达到了60多万元。”

  一次次地发放贷款,一次次地回收贷款,在这来来回回中,邮储银行的信贷工作人员和客户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关系,客户把银行当实现小康梦的靠山,银行信贷人员把客户做成了朋友。有人问,是什么样的制度造就了真诚服务、任劳任怨的信贷工作人员,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白银邮储银行推出的阳光信贷承诺书,即信贷人员“八不准”:不准怠慢、顶撞或刁难客户;不准以权谋私,以职谋私;不准向客户提出工作以外的任何要求;不准故意推脱、拖延、拒绝客户的业务申请;不准索要和收受客户任何形式的宴请、礼金、礼物等等,这八项规定,就像悬在信贷工作人员头上的利剑,不能越雷池半步。信贷人员只有管住自己的嘴和手,迈开腿,了解客户的所思所想,用周到细致的服务,为客户解难排忧,才能取得客户的信任。

  “许多有贷款需求的客户,大部分都在农村,他们为了扩大种植、养殖规模,提交贷款申请,我们就要去实地进行调查了解,掌握贷款客户的第一手材料。现在下乡调查单位都能派车,走哪里调查方便很多,银行成立之初,下乡都是骑自行车,一个往返150多公里的路程,确实很辛苦,但做成一笔业务,帮助客户解决了资金上的困难,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所有的付出总算没有白费。”邮储银行会宁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高宁霞说。

  文明创建树立新形象

  九年的风雨历程,邮储银行白银市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战略定位,实现了跨越发展,资产规模达到47.42亿元,累计投放信贷76亿元,2016年企业纳税额达到1200万元,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秉承“阳光信贷”、“绿色信贷”服务理念,从小额信贷发端,以设施蔬菜、牛羊养殖以及再就业、妇女小额贷款等特色产品为抓手,信贷助农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广大农户和涉农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有效解决了农户、涉农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一方面,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户联保相结合,积极支持农村种养殖特色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因地制宜推进信用村建设,整村推进富民产业,目前全市已建成信用村25个,惠及农户1900多户。

  同时他们加快支付结算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银行卡发卡工作,目前,白银市分行个人结算客户达到83.09万户,零售信贷客户超过1万户,绿卡结存卡量已达到57.31万张,信用卡发卡11922张,手机银行客户达到14.14万户。积极推进“银医通”项目进度,与白银市第三人民医院签订了“银医通”合作框架协议,在全省率先实现IC卡在医院的综合应用。同时还承担了最为艰巨繁杂的社保代发业务,相继开办了代发城市低保、养老金等工作,白银公司、靖煤公司、二十一冶集团以及市社保等6.37万名离退休职工每月通过邮储银行及时领取退休金。常年如一日耐心细致的良好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许,也为邮储银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今年6月份,邮储银行白银市分行又与平川区长征广宇生活服务公司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就解决靖煤集团“三供一业”(供暖、供水、供电和物业管理)分离移交等工作进行密切合作,通过搭建“物业管理平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查询、缴费等服务。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干事创业的基础。通过召开“学先进、找差距、抓落实、促发展”专题座谈,总结经验、做法与思路,查找存在的问题与差距,统一思想。在全行开展“总结反思、对标找差、转变作风、整改落实”专项活动,自下而上通过基层员工、中层管理人员到党委班子成员在工作态度、责任心和执行力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全行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形成了奋勇争先、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楷模,张雅姝同志获“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称号,魏萍同志被甘肃省金融工会授予“甘肃金融五一劳动奖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三农,逐梦前行。这是邮储银行白银市分行每个员工牢记的使命,只有不忘,才能牢记,才能创造出辉煌的成绩。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