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架起菜农增收“金桥”

时间:2017年12月21日 10:4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穆军学 邱明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本报通讯员 穆军学 邱明军

  “小杨啊,钢架大棚咋搭建呢,你快来给我们指导一下。”临洮县漫洼乡簸箕台村菜农潘乾站在自家地里,拨通了乡政府技术人员的电话,急切地说着自己遇上的困难……从最初干部入户做工作动员村民种菜,到如今政府技术人员一天电话不断、忙得不可开交。这一变化,反映出当地群众通过蔬菜种植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漫洼乡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引导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甘蓝、松花菜、西葫芦、芹菜等品种的蔬菜得到有效地推广种植,硬是在干旱山区为群众开通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东西协作福州仓山区帮扶建设的双层钢架大棚项目真是好政策,明年我再也不用担心育苗、反季节上市了,肯定能有更好的收入。”菜农赵俊川的信心,来自今年该乡积极申报争取到的140座双层钢架大棚。双层钢架大棚具有强度高、透光采光好,保温效果优良等特点,特别适合该乡日照充足、气候温凉的环境,为群众发展蔬菜种植又上了一道保险。

  漫洼乡临近安定区内官营镇蔬菜市场,加之当地蔬菜病虫害少而品质好,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青睐,菜农种菜的收益节节攀升。但是,随着蔬菜种植规模的扩大,普通大棚产量上不去,群众种植技术缺乏,渐渐成了制约该乡蔬菜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瓶颈。

  据该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李春英介绍,近年来,该乡将蔬菜产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来抓,并积极推进东西协作双层钢架大棚项目,争取到总价值252万元的双层钢架大棚140座,目前已经搭建完成80座,其余正在抓紧建设中,明年开春将全部投入使用。

  同时,该乡注重“设备+技术”并重的蔬菜产业发展思路,积极联系县直单位开展蔬菜种植培训200余人次,在蔬菜种植基地开展示范培训300余人次,广大菜农的种植技术得到提升。发展的瓶颈问题解决了,群众种菜致富的信心也足了。

  村民潘乾告诉笔者,漫洼乡蔬菜种植是个新鲜事,一没有技术,二没有大棚,让种菜村民都有顾虑。“但现在要啥有啥,还怕啥啊。”

  以前,冬天属于农闲时节,但今年,村民和技术人员却依然忙碌在田间地头。传统种植模式的改变,科学化专业化种植水平的提高,新的富民产业的培育,都让群众铆足了劲头,向着幸福生活行进。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