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网剧重品质才能走得远

时间:2017年12月25日 16:37 来源:武隆文明网 马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热播的两个月狂刷存在感,最近,高分网剧《白夜追凶》又以另一种方式回归大众视线:世界最大的收费视频网站Netflix买下了《白夜追凶》的海外发行权,这是该公司首次买下中国内地网络电视剧版权,并且计划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这一消息让不少国剧粉丝为之振奋。(《长江日报》)

  通常情况下,网络剧是指更适合在网络播出的电视剧,由于绝大部分网络剧都由IP改编而来,往往会自带流量,所以不少网络剧在网络播出后常常也会取得不错的收视效果,个别网络剧的点击量甚至可以高达上亿。但是,由于生产门槛较低,网络剧的发展近些年来呈现出野蛮生长的态势,不少网络剧粗制滥造,质量令人堪忧。不过,这种情况从2017年开始发生了转变。

  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今年以来,一大批口碑不错的网络剧让不少喜欢追剧的观众大饱眼福。自《春风十里不如你》和《河神》在暑期档热播之后,四季度的《白夜追凶》和《无证之罪》又陆续上线,评分分别高达9分和8.5分。而且,《白夜追凶》还获得了海外发行权。这说明,在摆脱了“低质量、低成本、低俗化”的标签之后,中国的网络剧已经开始进入精品比拼的时代。

  市场选择让网络剧开启精品化之路。在经历了野蛮生长所带来的“成长的烦恼”之后,精明的投资方认为,观众的审美水平越来越高,观赏需求也越发理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作品没有过硬的质量,光靠IP流量和小鲜肉显然很难获得观众的认同。于是我们看到,一些制作公司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以品质优先为原则生产网剧,使得大制作、高水平的网络剧越来越多。

  政策调整让网络剧生产更注重质量。针对一个时期以来我国网络剧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粗制滥造、内容低俗、质量不高的乱象,今年9月,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对网络剧管理作出统筹,对电视剧、网络剧实行同一标准进行管理,这就使得网络剧的生产更加规范,质量更有保障,同时也迫使网络剧迈出了向“精品化、大片化”转变的步伐。

  互联网时代,通过网络观剧已经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重要的休闲娱乐方式。而且,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和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不断加快,人们对网络剧的需求也更加旺盛,这给网络剧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但是,国产网络剧要想真正赢得观众,就必须从野蛮生长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坚持以观众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多下功夫打造精品力作。因为只有注重品质,国产网络剧才能走得更远。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