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便捷快速铁路大通道

时间:2017年12月27日 10:0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吴正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打造便捷快速铁路大通道

——中兰铁路客运专线建设一线见闻

  本报记者 吴正楠

  2017年,中兰客专建设迎来了开门红。

  中卫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控制性工程尖山隧道施工建设和土地征迁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这是甘肃首条地方控股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是2017年甘肃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铁路项目,也是今年在敦煌签约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PPP项目中首个开工的项目,中兰客专建设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中兰客专项目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内的交通枢纽,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之间搭建一条快速、便捷、安全的铁路大通道,形成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的便捷快速客运通道。

  尖山隧道建设正酣

  冬至时节的平川区水泉镇,滴水成冰,寒风刺骨。走进正在施工的中兰客专控制性工程尖山隧道里,映入眼帘的是高大结实的拱顶和火热的施工场景。

  中兰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隧道专责张天林告诉记者,尖山隧道正以每日1.5米的速度掘挖,目前已掘进近500米,预计年底将超额完成30%的工作任务量。

  尖山隧道是中兰客专甘肃段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隧道,隧道全长6002米,为双线铁路隧道,采用进口、出口双向掘进施工外加斜井辅助掘进,隧道洞身最大埋深519米。

  在施工现场,正在做超前地质预报的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地质工程师陈晓广介绍,自隧道开工建设以来,设计人员一直在现场配合施工,超前探测及时调整施工技术。之所以称为控制性工程,是因为隧道共穿越7条断层,有砂眼、陷穴、湿陷性黄土等难题,也存在瓦斯等有害气体渗出的可能性,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高风险隧道。

  下穿兴电干渠是尖山隧道施工中遇到的首个难题。兴电干渠承担着30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兴电干渠距离尖山隧道进口35米,渠底距离隧道拱顶2.98米。为确保隧道施工平安穿过这一风险点,中兰铁路客运公司在9月份组织专家论证评审了施工方案,确保施工万无一失。

  “施工期间,项目部对兴电干渠渠面24小时监测,确保不发生问题。在冬灌结束前,顺利通过了这一施工风险点。”中铁十四局尖山隧道项目部生产副经理黄河说。

  据介绍,尖山隧道单体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4078万元,达到总投资额43291.9万元的9.4%,隧道预计2020年6月贯通。

  瞄准优质工程抓建设

  控制性工程事关铁路全线建设的进度,中兰铁路客运公司从一开始就对尖山隧道施工高标准严要求,以全线施工建设样板工程的标准来全力打造。

  “公司要求建设单位严格按照铁总的‘制度建设、人员配备、现场管理、过程控制’四个标准化的要求组织施工,要求一切按照设计图纸和规范标准进行作业。”张天林说。

  尖山隧道项目施工中,采取全机械化施工及信息化监测,配备先进全站仪,实时将掌子面有关测量数据上传至铁总,以便及时了解和掌握工程质量安全和施工安全。

  为确保隧道混凝土质量,施工现场对拌合站的混凝土配合比采取了信息化管理,对钢筋加工采取了工厂化加工。西北地区,冬季施工尤为困难。为此,尖山隧道项目部采取一系列保暖措施,满足了不低于5摄氏度的环境温度。

  中铁济南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尖山隧道项目总监王甲成介绍,入冬后对洞口实行全封闭管理,安装了暖气片集中供热,同时运用内燃炉、电热毯和棉布等保温措施,保证了冬季混凝土的质量,为隧道的质量拉上了“保险栓”。

  在尖山隧道口,项目部还设置了“安全教育基地”。投资15万元建立的安全教育体验馆里有安全帽冲撞体验、安全带体验、综合用电体验、灭火知识展板、急救教育体验、应急逃生、劳保用品展示等7项体验内容。

  “通过安设施工中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实体体验设施,旨在让现场施工人员通过亲自感受、亲身体验、亲身感悟,了解施工生产中不安全因素和不安全行为带来的危害。”黄河说,这种实地体验项目让安全防护培训更有针对性,将施工安全教育与体验相结合,让安全理念以更感性的方式深入人心。

  中兰铁路客专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蒋真堂说,公司将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贯彻绿色理念,严把安全、投资、质量、进度、环保关,科学有序组织施工,全力以赴,把中兰客专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运营检验和人民群众满意的优质工程、标杆工程。

  群众期盼的快速通道

  中兰铁路今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但沿线群众对这条铁路的期盼已历时多年。现在,任何有关这条铁路建设进度的信息,都会引爆兰州、白银居民的微信朋友圈,成为当地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话题。项目沿线政府和群众更是全力支持中兰客专建设,截至目前,中兰客专公司已完成线路沿线8个县区、18个乡镇、64个村的听证材料签字、盖章、核对工作。预计年底完成白银段70%永久用地征收工作,为明年全线开工做好用地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从一开始中兰客专在线路设计过程中,就尽最大可能做到少占用良田,走人少的地方。在场站建设中,与当地政府提前沟通,最大限度提高土地的使用率,降低建设成本。同时,将临时用电与永久用电相结合,以免影响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

  中兰客专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务院重点督察项目,横跨黄河连接甘宁两省区,是甘肃省的民心工程和脱贫致富工程。线路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向南经过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平川区、白银区后,继续向西经兰州新区,最后并入既有铁路中川城际树屏线,引入兰州西客站。项目正线全长218.5千米,其中甘肃省境内172.3千米。

  项目沿线地形条件复杂,跨越黄河和多条750千伏、330千伏等超高压线路,正线桥隧比达到63%。线路全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预留300公里/小时。

  按照设计要求,项目全线预计2021年下半年主体工程完工并进行联调联试,2022年实现通车。

  中兰客专建成后,兰州到银川将从之前的8至9小时缩短至2至3小时,对于进一步完善西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密切西北内陆与华北、华中及祖国各地的交通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