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对外贸易打开东盟市场

时间:2017年12月28日 09:4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耀 特约通讯员 杨晓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记者 王耀 特约通讯员 杨晓琴

  11月20日,伴随着汽笛长鸣,甘肃省南向通道国际冷链测试班列启程,首批苹果、洋葱等甘肃特色产品发往广西北部湾钦州港,将通过海运出口泰国、缅甸等地。这是继9月29日兰州至广西、兰州至重庆货运班列试运行后,首列兰州至广西北部湾国际冷链测试班列,甘肃更多生鲜农产品将通过南向通道走向东盟市场。

  截至目前,甘肃共发运南向通道班列3列,运量629吨。全年兰州铁路口岸货运量突破70万吨,是2015年全年货运量的7倍。

  打通通道建设关键节点

  “一带一路”倡议下,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地位凸显。随着“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持续开行和中欧、中亚、南亚国际通道相继打通,甘肃迫切需要对外开放铁路口岸。

  据了解,2016年12月6日,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批复同意兰州铁路集装箱场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这是甘肃第一个铁路开放口岸、第三个对外开放口岸。结合兰州铁路口岸实际,甘肃检验检疫局提出“一口岸两作业区”,即兰州铁路口岸包括兰州新区中川北站、兰州东川铁路物流中心两个作业区规划,组织相关人员赴河南、湖北、四川、重庆铁路口岸考察并全程参与可研报告评审,为兰州铁路口岸对外开放做好准备。

  今年举办的第23届兰洽会期间,甘肃省政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南向通道建设,打通西部地区起于兰州、经南宁直达新加坡的西部南北国际陆海新通道。

  营造最佳通关环境

  今年9月3日,重庆、广西、贵州、甘肃检验检疫局在重庆签署《关于支持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实现四省区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企业可任意选择桂、渝、黔、陇口岸为报检地,通过e-CIQ主干系统实现一次申报、全口径进出境货物数据信息共享。

  同时,创新内陆通关放行和口岸监管模式,实施“即查即放”,实现口岸验放“零等待”。制定检验检疫放行时长标准,货物从运抵车站到完成配船整个通关手续24小时内即可完成。

  同时,甘肃检验检疫局全面推行检验检疫申报无纸化、查询快捷化、放行无阻化,实施“审单放行”模式,约80%的出口产品实现即时报检、即时签证放行“秒通关”。

  推动农产品扩大出口

  “南向通道为甘肃农产品出口提供了最便捷高效的贸易通道,我们要全力保障南向通道多式联运班列常态化运营,推动特色农产品扩大出口。”甘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黄新民表示。

  对此,甘肃检验检疫局提前对接苹果、中药材、高原夏菜、百合、牛羊肉等特色农产品出口企业,从政策、技术、信息等方面提供支持,帮扶企业建立健全质量追溯体系,实现凭批次号即可追溯至生产基地,提高了出口农产品质量管控能力。指导更多企业获得出口资质,壮大了本土农产品出口主体。

  同时,甘肃检验检疫局依托南向通道,瞄准东盟市场需求,为企业把脉开方,促进更多优质农产品出口,创出品牌,助力甘肃经济快速发展。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