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户的幸福生活

时间:2017年12月28日 10:5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穆军学 邱明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搬迁户的幸福生活

——临洮县漫洼乡易地扶贫搬迁小记

  本报通讯员 穆军学 邱明军

  喜庆的音乐响起来,欢快的舞步跳起来。寒冬腊月,在临洮县漫洼乡新农村的文化广场上,却是一片喜气洋洋、热闹非凡的景象……村民单进成观看着广场舞表演,内心的喜悦慢慢在脸上绽放。

  “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全靠了政府的搬迁政策啊!”单进成说起自家的变化感慨道。单进成原本家住三岘村,是该乡一个山大沟深、道路崎岖的偏远山村,全家只靠几亩薄田生活,上学难、发展难一直深深困扰着他。但刚开始乡村干部到他家做思想动员工作时,由于需要他自筹10万多元,还顾虑种地不方便等问题,迟迟不愿搬迁。在乡村干部说透了帮扶政策后,他终于决定搬离自家简陋的土坯危房。

  105平方米宽敞明亮的二层楼房,人性化的客厅卧室设计,宽敞整洁的独院,羊棚、马铃薯储藏窖等设施一应俱全。看着自己现在居住的地方,单进成还有些不敢相信,“这‘高档’地方,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随着居住环境的变化,单进成的精神面貌和思想也发生了变化。他做起了牛羊贩卖生意,家庭收入逐渐增加了,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单进成家的变化只是漫洼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2014-2016年漫洼乡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政策,通过广泛宣传、深入摸底,将适宜搬迁的农户全部纳入,共建成总投资1100余万元、占地70余亩的漫洼村易地搬迁二层住房98套,彻底解决了贫困群众住房难、出行难问题。

  为了让群众真正摆脱穷困,走上致富道路,该乡通过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发展养殖等工作,狠抓搬迁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建设;通过上下联动,联系上级部门为搬迁群众开展餐饮、家政、汽修等专业技能培训,技能型外出务工人员数量逐渐增加;通过新疆转移就业、福州仓山区帮扶就业100余人。

  党员带领富余劳动力发展起了养殖业。目前,漫洼村易地搬迁点正在新建综合农贸市场,建成后将成为漫洼乡农产品集散销售、储存加工、批发代购中心,进一步加快漫洼乡农业经济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也将越来越宽。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