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市场“缺口”亟待填补

时间:2017年12月28日 16:57 来源: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经济产业

销量下滑 推广乏力

校车市场“缺口”亟待填补

  据《经济日报》消息10年前,我国所有的适龄孩童还没有一辆专业的校车可乘。从2012年起,随着我国第一部《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出台,我国校车产业快速崛起,销量陡增。但出人意料的是,良好的开局没能延续,近两年校车市场呈现出下降势头。专家表示,在没有进一步政策出台的情况下,2017年我国校车销量仍会处于下降趋势。校车安全事关重大,需要政府进一步提升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校车销量仅2.3万辆,比之前大幅下滑;据预测,2017年,我国校车市场销量还会下降10%。由于市场销量持续下降,生产企业也由2012年的31家缩减至23家。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校车生产企业可能会进一步缩减到10家以内。

  在销量下滑的背后,是校车在全国推广的举步维艰。记者调查发现,校车市场发展最好的广东、湖南、湖北等6个省份的校车保有量占比竟超过全国的60%,其他省份的发展十分滞后。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表示,尽管校车市场需求稳定,但由于缺乏支持政策,反而限制了发展。据悉,相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多种补贴,我国目前对校车的补贴少之又少。

  校车使用率低、运营成本高是推广难的另一大因素。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校车销售管理部部长邹美坤说,一些地方不愿用校车的原因是,在空闲时间无法挪作其他用途,因而购买普通客车或者其他车辆作校车的现象盛行,挤占了专业校车的市场。

  据测算,如果全中国适龄孩童都坐上校车,中国校车需求量在80万辆至120万辆,但目前市场保有量只有14万辆,还存在巨大的缺口。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