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证上加名婚前婚后大有区别

时间:2018年01月03日 10:5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苏叶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房产证上加名婚前婚后大有区别

  本报记者苏叶

  案例:李丽和男友张强(化名)相恋八年,准备年底结婚。两人经过多次考察选择,敲定了一套商品房作为婚房。本来买房子是件好事,但就在签订购房合同的前几天,张强突然提出,他的父母不让在房产证上写李丽的名字。至于理由,张强称由于买新房首付的50万元都是他父母出的,若是加上李丽的名字,将来假如有一天俩人要离婚,张强家会有损失。

  对于这样的解释,李丽认为买房首付虽然是男方家出的,但自己的父母也已经准备好了装修新房的钱。而且结婚后两人还会一起还房贷,没想到男方却不在房产证上写她的名字,这使得双方分歧很大。

  自新婚姻法出台以后,为保障自己的利益,很多人都希望在房产证上加名字。但困扰的是,新房的署名问题让很多准新人头疼,毕竟在房产证上加名关乎感情,更涉及利益,一旦处理不当,就会让有情人分道扬镳。那么,计划结婚或已婚的人,在房产上加名字要注意哪些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甘肃正步律师事务所的姜剑霄律师。

  加名意味着房子产权双方各半?

  记者:在婚前房产的房产证上加女朋友的名字后是否意味着房子的产权两人共同所有,离婚时房产夫妻双方各半?

  姜律师:根据《物权法》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就发生效力。所以,婚前房产经过产权变更会成为夫妻双方的共有财产。如果离婚,法院会根据房屋来源、双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长短及双方对该房屋所作贡献大小等因素,进行倾斜分割,并非夫妻双方一人一半。

  记者:如果是贷款买的房子能加另一方的名字吗?

  姜律师:可以加,分为两种情况:一、无贷房产婚后加名,视为夫妻共同财产,婚前房产婚后加名,即夫妻结婚后,如果房产证上只有一方的名字,现在想把对方的名字也加上。无贷款房产婚后加名,只需要双方持结婚证、身份证、房产证,到房管局办事大厅填写一份双方共同拥有该房产的申请,就可以办理房产证增加共有人的业务。

  二、有贷款房产婚后加名,贷款视为夫妻共同债务,有贷款房产婚后加名,也要经过银行同意,即银行要增加借款人,修改抵押借款合同,办理抵押变更手续,一般银行都有规定:房贷没有还完是不能加名的。假如说有银行同意办理转按揭手续,婚后加了另一半的名字,那么房子就是夫妻共同财产,房贷也就成了夫妻共同债务。

  房产证加名婚前婚后有区别

  记者:现实生活中,结婚时要求在房产证上加名字的不在少数。那么,婚前房产加名要注意哪些问题?

  姜律师:婚前房产加名可以有两种方式,一是以赠与的方式加名,夫妻双方需要先到公证处办理赠与公证书,夫妻一方赠与另一方一半产权,之后双方携带房产证、身份证、公证书到中心办理加名手续;二是以二手房买卖的方式加名,双方需要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然后申请办理。

  需要注意的是,为避免婚后发生财产纠纷,双方没有领结婚证的情况下办理房产证加名,可以考虑婚前财产公证。

  记者:房产证上加女朋友的名字,婚前婚后办理有什么区别?

  姜律师:结婚前或者结婚后对方要求加上自己的名字,无论是婚前加名还是婚后加名,都要分别看待。一、房产证婚后加名:夫妻婚后购买的房产,如果房产证上只有一方的名字,现在想把对方的名字也加上,只需要双方持结婚证、身份证、房产证,到房管局办事大厅填写一份双方共同拥有该房产的申请,就可以办理房产证增加共有人的业务。

  二、房产证婚前加名:房子为一方婚前个人购买的,结婚后,配偶名字也想加为房子的共有人,则需要走房产交易的程序,即通过二手房转让或者赠与的方式,这种情况下要交纳契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等税费。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