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骆山村的美丽蝶变

时间:2018年01月04日 09:5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全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本报通讯员 李全有

  踏着冬日的暖阳,驱车沿着新修的水泥路蜿蜒前行,来到漳县新寺镇骆山村,村民们新修的院落旁一串串扎好的玉米棒子在阳光照耀下金光灿灿;牛儿在彩钢顶暖棚里悠闲地吃着草;屋前一辆辆擦得锃亮的摩托车在阳光下红得耀眼。

  “骆山村的乐事多,省委领导、帮扶队来到了村里,真情连心卡送来了温暖和爱心,帮扶干部办实事、讲政策,宣传十九大精神,咱们离小康生活不远了!”骆春生是骆山村里文化人,一件件喜事让这里的人们如沐春风。

  骆山村是漳县县委宣传部的帮扶村,位于新寺镇和贵清山镇两交界的半山腰,由于基础设施配套落后,农业发展相对滞后,全村5个合作社145户683人中,贫困户达到70户。“大部分群众想发展生产,往往是有心无力,大家都选择外出务工,真正依靠产业致富的村民少之又少,村上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书记骆小红介绍说。

  今年,漳县县委宣传部多次邀请农技人员在骆山村开展了核桃树综合管理、中蜂养殖以及核桃树修剪培训会,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把实用技术送到家门口,全村人都很高兴,核桃树综合管理、养蜂、养牛、养驴都是当前我们急需解决的技术难点。”张彦军说。培训结束后,县委宣传部联户干部和农技人员给村民们留下了电话,以便及时沟通联系开展帮扶。

  为了改善村容村貌,帮扶单位将帮扶重点和精力聚焦在如何发展支柱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上。“我们依托骆山村自然资源,着力打造核桃林基地,肉牛、驴育种养殖基地,蜜蜂养殖基地。”帮扶队长徐霄如是说。帮扶干部经过走访调研,与村民座谈,决定依托村自然资源,发展种植养殖业。今年已种植核桃1600亩,中蜂17箱,牛37头,驴17头。

  产业富民又留人,家门口挣钱好处多。骆军家今年扶贫的愿望是多发展几头牛,把养殖业做大做强。他常年在新疆务工,现在在家里干,既可以照看老人,也可以管教好孩子。如今,像骆军一样,不少村民不再外出打工,而是想着在家门口创业。村民骆建刚,通过培训,他掌握了钢筋焊接技术,每年到新疆建筑工地干活,三四月出去,十月回家,能够挣到两三万。

  “现在村里有了产业,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留在村里,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村的空心化问题,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了。”驻村组长李云云说。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