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效能风暴激发“蝴蝶效应”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16:2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兰州效能风暴激发“蝴蝶效应”

  本报记者苏海琴

  近年来,我省推出了一系列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措施。兰州市从“职能改革”到“治、转、提”再到“三大整治”,激发了“蝴蝶效应”,诸如交通混乱、环境脏乱差之类的“老大难”问题纷纷得到解决。百姓办事更加便捷,企业经营更有活力。

  职能转变提升“兰州速度”

  “从网上申请到领证,一路绿灯,不到一周就办妥了。”领到“两证整合”营业执照的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的赵广军如是说。

  元旦期间,这名老家在天水、毕业后留守兰州的大学生,筹备着要经营一家鲜花店。

  赵广军感慨,五年前她大学毕业办理档案和户口时,“前前后后跑了十多次,不是缺这个材料,就是少那个章子,整整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在小赵的印象里,当时兰州一些机关的办事效率“慢如蜗牛”。

  这次小赵先去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只花了一天时间准备各种材料,递交上去不到三天就拿到了证。”突然变“快”的兰州,让小赵多少有些意外,也让她看到了在这座城市创业的希望。

  同样在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某建筑安装公司的工作人员段春丽表示“一次性”办好了施工许可证。“过去,建筑行业广为流传着一句话叫‘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现在只需要跑一个部门、一个窗口,递交一份材料,真的很方便。”

  行政服务窗口,往往是反映一座城市行政效能的最佳“切口”,过去一年,凡是在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过业务的老百姓都有切身的感受:“职能转变让兰州变快了,办事效率提高了!”

  权力精简开启效能风暴

  在转型发展的新时期,“低、慢、差”的办事效率直接影响政府形象。要提高效率就必须进行改革,通过政府机构改革,向职能转变要潜力、要活力、要动力,使政府部门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

  数据显示,与十年前相比,兰州市行政审批事项从1068项减少到126项,加上省政府下放、工商质监移交和法律法规修订增加的67项,截至2016年底,兰州市共保留市级行政许可项目仅193项、备案制管理项目36项,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行政审批项目数最少的城市之一。

  对此,有人慨叹,权力精简如同“割肉”一样刀刀见血,从1068减少到126,没有大智慧、大勇气,就下不了手。

  “过去很多事项都是分管局长亲自批,现在我们窗口就能做主,窗口拿不准的,电话请示分管领导就可以了。”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正是这种大刀阔斧的改革,才让千千万万的普通老百姓感受到了如今的“兰州速度”。

  通过改革,目前,全市政府职能优化调整已基本完成,但如何进一步理顺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从根本上改变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则成了改革中的关键。

  “治转提”专项行动“动真格”

  去年初,兰州市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作风大整治——“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专门针对一些部门和干部中存在的慵懒散慢和不想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行严厉惩戒。

  “26家单位因工作不到位被点名”、“11名干部被通报批评”、“四家单位领导被提醒谈话”……活动开展短短两个月时间,一套套组合拳的出击让庸、懒、散、慢、混、卡等机关痼疾无处藏身,不断传出的各种消息不仅让老百姓看了“提气”,就连很多基层公务员也大呼“过瘾”。

  “治转提”专项行动不仅通过严肃问责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同时,兰州市启动“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要求各级党政部门通过结对帮扶、大走访大调研,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审批制度改革,明确各类审批法定要件,有效解决法律法规和政策相互打架、互为前置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缩减审批时限、提升工作效能,为企业安心营商打通“最后一公里”瓶颈。

  “这次是动真格的了!”随着活动的开展,各种举措的出台力度和密度不断加大,全市上至各级领导干部下到普通工作人员全都绷紧弦,不敢有丝毫怠慢。重拳之下,诸如交通混乱、环境脏乱差之类的“老大难”问题纷纷得到解决,由“治转提”所激发“蝴蝶效应”的例子不胜枚举。

  “把转变政府职能与作风整治‘联通起来’,既把干部‘看’起来,又把他们的工作状态‘调’起来。”对于兰州市这种大刀阔斧的改革和这次声势浩大的作风大整治,有关行政管理专家对记者表示,这场政府的“自我革命”只是政府职能的一种“回归”,是各部门回归到了本职工作的原点上,做好了本来应该做的事。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