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绿色金融体系

时间:2018年01月08日 08:5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我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绿色金融体系

优先支持绿色企业上市

  本报兰州讯(记者 吕霞)1月5日记者获悉,《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意见》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实施。《意见》提出,全省要支持贫困县(市、区)挖掘、引入和培育绿色企业上市;制定出台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扶持和奖补政策,对上市挂牌企业按政策分阶段给予奖励,优先支持绿色企业上市。

  构建绿色金融服务平台

  《意见》提出,我省将通过金融、财政、环保等政策和相关规章制度的配套支持,用5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形成多层次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和多层级政策支持服务体系。对此,全省将建立绿色项目库,确定绿色信贷支持项目清单,鼓励对列入清单的企业和项目给予信贷政策倾斜。将企业环境违法违规等信息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构建集绿色信用服务、绿色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金融云平台,实现金融管理部门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信用信息及时共享。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在我省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和绿色分支机构。制定绿色信贷项目分类标准,将绿色信贷分类嵌入信贷流程管理,实现绿色信贷分类与企业评级相关联、绿色信贷全流程系统化管理与监测。引导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网上结算、第三方电子支付等无纸化结算支付方式,推广网上保险、自助银行等业务,提高农村地区ATM机、POS机等现代支付终端布设率,提高绿色支付结算比率。支持发展智能化、便民化的小区金融超市。引导和鼓励融资担保公司开展绿色增信业务。引导和鼓励省内具备资质的小额贷款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参与绿色金融业务。支持创投、私募基金等境内外资本参与绿色投资。

  培育绿色企业上市

  《意见》同时提出,全省要引导设立各类绿色发展基金,支持兰州新区和有条件的市州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发起区域性绿色发展基金,重点投资绿色产业、绿色企业、绿色项目,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投资管理。支持绿色产业引入PPP模式,鼓励将节能减排降碳、环保和其他绿色项目与相关高收益项目打捆,建立公共物品性质的绿色服务收费机制。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建立符合绿色企业和项目特点的信贷管理制度,优化授信审批流程,对绿色环保产业和国家重点调控的限制类或有重大环境风险的行业实行有差别的授信政策。鼓励发行绿色债券,推动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通过发行绿色债券在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募集资金。支持绿色企业上市挂牌。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组织金融机构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绿色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支持我省贫困县(市、区)挖掘、引入和培育绿色企业上市。制定出台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扶持和奖补政策,对上市挂牌企业按政策分阶段给予奖励,优先支持绿色企业上市。

  扩大绿色保险的覆盖面

  《意见》提出,全省要扩大绿色保险的覆盖面。逐步将一般环境风险企业纳入保险范围,拓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覆盖面。鼓励和支持保险公司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支持特色农产品和绿色环保食品的出口,鼓励保险资金直接参与、支持绿色中小企业发展,形成“绿色企业+融资+保证保险”的模式,引导保险资金参与各类绿色发展基金。要鼓励和引导设立环境权益交易机构。设立甘肃绿色金融交易中心,开展碳排放权、排污权、节能量(用能权)、水权、林权等交易。此外,全省还要探索建立新型绿色投融资交易机制。有序发展碳期权、碳租赁、碳债券、碳资产证券化和碳基金等碳金融产品,实现碳资产资本化。建立环境权益抵(质)押登记及公示系统,探索环境权益回购等模式解决抵(质)押物处置问题。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及时收集整理各级监管部门反馈的重大环境、安全生产违法违规企业名单和未完成年度节能目标的企业名单信息,并将其纳入本机构信贷管理系统,在贷款“三查”、贷款定价等方面采取差别化的风险管控措施。金融监管部门应充分发挥股权融资作用,防止出现绿色项目杠杆率过高、资本空转和“洗绿”等问题。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