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甘肃蓝皮书》《西北蓝皮书》成果发布

时间:2018年01月09日 10:0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吕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2018年度《甘肃蓝皮书》《西北蓝皮书》成果发布

预计今年全省住房需求将逐步回落

  本报兰州讯(记者吕霞)1月8日,由省委网信办、省社会科学院等联合举办的《甘肃蓝皮书》《西北蓝皮书》系列成果发布会在兰州举行。

  此次发布的2018年度蓝皮书成果共有10部。分别是属于《甘肃蓝皮书》系列成果的甘肃《经济蓝皮书》《社会蓝皮书》《舆情蓝皮书》《县域蓝皮书》《文化蓝皮书》《住建蓝皮书》《民族蓝皮书》《酒泉蓝皮书》《商务蓝皮书》,还有甘肃、青海、陕西、新疆、宁夏5省区社科院联合编研的《西北蓝皮书》。

  其中《2017—2018年甘肃省经济发展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提出, 2017年,全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着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全省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较好,工业企业效益有所好转,消费品价格相对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但工业稳定增长难度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同比下降,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不够稳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存在较大的压力,与国家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形势相比,甘肃经济发展形势较为严峻。新旧产业动能转换缓慢,是当前甘肃经济增长乏力、出现下滑的原因之一。对此,该蓝皮书提出了对策建议:要加快谋划并提出指导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充分考虑政策风险给民间投资带来的影响,给民间投资服下政策的“定心丸”。必须加快国企积极吸收外资、外地资本和实现资本多元化。将材料工业与装备制造业融合作为突破口,研究制定引导产业协作配套集群化发展扶持政策。在发展新型结构材料的同时,大力发展功能材料,特别是发展有色金属零部件制造业,延伸产业链条,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分开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使企业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对大型企业中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进行裂变,按照“工序变工厂,工厂变公司”的模式,对大企业进行解链,培育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新兴企业。同时,在招商引资方面鼓励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好的民营企业。在全力保稳投资增长方面,关键是要依托支柱性工业及高技术大项目,以增量调结构。

  《甘肃县域和农村发展报告(2018)》提出,甘肃县域经济下行趋稳;县域发展区域共性特征不明显;县域科教创新支撑明显不足。社会保障竞争力、公共服务竞争力依然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短板。对此,该蓝皮书建议,要科学评估县域现有资源的特点、潜力及市场竞争力,做好县域产业发展规划,使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化经济优势。把民营经济作为培育县域经济的增长点和突破口。要尽快完善交通路网结构,增加高等级公路覆盖率和里程数,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和铁路县域全覆盖。推进县城电力扩容、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推进城乡电力同网同价。着力构建一批智慧城市和智慧农村。要营造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金融环境、服务环境和人文环境。要建立与县域产业结构紧密结合的职业教育模式。健全和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确保进城农民在劳动保障、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逐步提高城乡困难人群的最低保障标准,做到应保尽保,切实保障城乡特困人群的生活。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提出,全省房地产市场呈现较快增长,2017年1至8月,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625.96亿元,增长19%。房地产开发是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也是全省稳增长的主要动力。兰州市在两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后,住房市场上涨态势得到控制,全省其它市州的住房市场发展平稳。

  预计2018年,全省住房需求将逐步回落,住房开发仍会较快增长,住房价格总体趋稳。为此要警惕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过热”后,省内城市需求不足导致住房库存再次上升。为保持全省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未来应在建立全省房地产的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加快建立全省住房市场的长效调控机制。

  此外,记者了解到,经过12年的努力,《甘肃蓝皮书》、《西北蓝皮书》以其优质的内容、客观的数据和鲜明的特色,发挥着愈来愈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持续扩展,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彰显出越来越独特的价值,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