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深入推进“厕所革命”

时间:2018年01月09日 10:26 来源:中国旅游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国家旅游局深入推进“厕所革命”

发布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

  1月5日,在“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起步之际,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发布仪式在国家旅游局旅游产业运行监测指挥中心举行。该系统借助高德地图数据和精确定位能力,实现全域旅游厕所导航。这是借助科技力量提升旅游品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解决“找厕难”

  让游客获得实实在在的“旅游福利”

  2015年以来,国家旅游局从小处着眼,务实推进“厕所革命”。截至2017年10月,全国已建成旅游厕所6.8万余座,提前5个月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各地安排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44.4亿人次中外游客的如厕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从厕所建设充足,到寻找厕所便捷,还需再跨一步。正如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所说,抓“厕所革命”就是从游客“找厕难”这样的小事抓起,不搞花架子,让游客获得实实在在的“旅游福利”。

  据了解,游客只需点击最新版高德地图首页右侧的“全域旅游”按钮,即可进入系统,查看附近景区厕所和社会厕所。点击某一景区后,用户不仅可以一键获取景区介绍、周边服务、投诉咨询等信息,还可以在“智慧景区”服务中,查找到卫生间、餐饮、商店等。

  “‘厕所革命’效果显著,我们导游领队的体会最深刻。在不断重复前往同一个旅游景区过程中,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厕位数量增加,清洁程度提高,厕所免费开放,大大提升了游客旅游的舒适程度。”从业18年的领队王嘉楠说,“国家旅游局能够在保证厕所数量充足的同时,考虑到‘找厕难’的现实问题,适时推出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非常切合当下需求。”

  重庆市彭水县县委党校教师马倩坦言,“我们县务实推进城市公厕和农村厕所改造,已经让大家看到了如厕环境的改变,外来游客的体验也更好了。但建厕所解决的是基本需求,‘找厕所’则是更精准地对接民众需求。”在她看来,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的推出可以更加精准地对接市民游客的如厕需求,“意识改变,服务到位,才能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巧念“商”字经

  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教授认为,国家旅游局与社会化平台合作推出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充分体现了国家旅游局在调动市场活力、让旅游者随时随地寻找厕所与提升旅游信息服务水平方面所作的努力,有利于积极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其实,对企业而言,每年为国内外游客服务,也是开展公益营销活动的良好契机,是建立良好市场形象的机遇。”

  “在全域旅游时代,旅游不再单单依托景区景点发展,而是与目的地生活环境息息相关,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紧密相连。厕所作为游客在异地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旅游研究基地副主任肖建勇认为,国家旅游局紧紧围绕老百姓最常见又最容易被忽略的厕所问题,持续推动“厕所革命”,取得积极成效。此次推出厕所导航系统,顺应新时代要求,有利于发挥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和服务能力,为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无独有偶,滴滴出行此前在2017年“世界厕所日”当天推出了一项特殊的服务功能“厕所信息服务”。该功能接入全国15万座厕所的信息,滴滴出行的专车及快车司机APP可显示厕所位置信息。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旅游系副教授翟向坤认为,“厕所革命”即将迈入崭新阶段,旅游行业应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在厕所供给中的优势和作用,形成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方式灵活、运转高效的多元供给体系。此次推出的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系统,就是通过政企对接协作探索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创新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的一大尝试,是以市场化方式调动各方积极性,进而实现“厕所革命”可持续发展。

  借力科技支撑

  让“厕所革命”更接地气

  对游客来说,“用鼻子找厕所(闻),用嘴巴找厕所(问)”一直是件烦心事,很影响游玩的心情。而科技手段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让“厕所革命”更接地气。如今在手机上轻轻一点,便可以立刻显示出周边最近的厕所,解决了游客的大烦恼。

  记者注意到,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首期将实现50余万座社会厕所和景区厕所的导航服务,实现厕所的精准定位、动态导航,并将逐步扩展。借助社会化平台强大的地图大数据,用户在景区之外的其他城市区域也可以方便地查找厕所,有助于切实推进“厕所革命”落地。

  肖建勇说,进入新时代,旅游产业发展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科技创新正在重塑产业形态。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在大力支持行业内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的同时,也要秉持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引导高德地图和滴滴打车等广泛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社会科技公司进入旅游服务领域,从老百姓的点滴生活做起,从最不起眼却最离不开的厕所做起,持续打造主客共享的生活空间。

  “我们要让‘厕所革命’插上科技的翅膀。”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处理技术、除臭杀菌技术以及智能管理服务技术等在厕所领域的应用,推进厕所技术创新,让“厕所革命”更加务实、高效、可持续。据《中国旅游报》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