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提质增效 生产经营稳中有进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08:5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功章 通讯员 冯作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兰州石化提质增效 生产经营稳中有进

2017年实现营收513亿元,同比增加101亿元

  本报记者 陈功章 通讯员 冯作文

  2017年,兰州石化加工原油881万吨,生产乙烯64万吨,实现营业收入513亿元,同比增加101亿元;实现税费153亿元,同比增加20亿元,奏响了迈进新时代的高歌。

  对于炼化企业来说,生产平稳是创造效益的基础。兰州石化公司坚持“平稳、安全、节约、清洁、优化、效益”的原则,把平稳的重点放在关键设备上,对关键机组实施“五位一体”的联检特护,每月对关键机组进行故障诊断分析,采取预防性措施保障机组稳定运行。兰州石化组织专家开展了120万吨/年重催装置主风机静叶片调节系统改造、高压聚乙烯装置一次机四段气缸改造等专项技术攻关,保障炼化主体装置平稳运行。同时,抓好公用工程平稳保供,实施了抗晃电项目和双回路供电改造,开展了仪表联锁投用专项整治行动,对氮气、蒸汽、空气进行整体优化平衡,保障了炼化装置平稳运行。去年,装置操作平稳率达到100%。

  兰州石化持续抓好资源、产品结构、加工路线、工艺操作和产供销五个优化,尤其是催化装置油浆进焦化装置加工,将“黑色产品”变成了“真金白银”,增效4000多万元。兰州石化持续开展“十条龙”攻关和“全员发动、开源节流、挖潜增效、比作贡献”活动。从去年9月下旬起,该公司开展了“全员大干一百天、挖潜增效作贡献”活动,2万多名干部员工从一点一滴入手为企业增效。

  兰州石化狠抓技经指标提升,持续深化对标管理,围绕162项一、二级生产经营和管理类指标,瞄准能耗、物耗、成本“三降”和收率、效率、达标率“三升”,坚持月度考核、单项奖励、排名奖励和综合评价,技经指标不断改善,炼油、大小乙烯综合能耗持续下降。去年高标号汽油、低凝柴油、航煤、丙烯、芳烃、石蜡等炼油高效产品与前年同比大幅增产。

  依靠科技创新创效,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是兰州石化的又一亮点。聚烯烃产品着重在医用料、车用料、高压电缆料、管材料、耐热家电料等领域形成一批拳头产品,合成橡胶产品在出口橡胶制品、高端绿色轮胎制作等领域扩大市场份额,催化裂化催化剂在油品质量升级及柴汽比降低方向上不断创新,精细化、高效益小品种化工产品要扩量推广。去年以来,该公司开发医用料RP260、车用料EP533N等新产品32个。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