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果农抱团创市场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09:1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马红梅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本报通讯员 马红梅

  1月2日,笔者来到灵台县上良镇红丰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景红斌打开钢结构苹果贮存箱,查看贮存苹果的保鲜状况。“气调库的保鲜效果很好,能最大限度地抑制苹果的有氧呼吸,延缓苹果的上市时间。”景红斌高兴地说。

  今年38岁的景红斌是上良镇旧集村人,当兵退伍后在灵台县运输公司跑客运。掘得第一桶金之后,他又跑起了货运,大多数时间从陕西往四川等地拉运水果。在这过程中,他发现了商机,从陕西省拉到四川市场和南方市场的水果利润可观。2008年,全县开始大规模种植苹果的时候,他栽植了20亩果园,经过几年的精心管理,2015年实现了初挂果。同时,他牵头和村里的果农联合注册成立了灵台县红丰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眼看着苹果挂上了枝头,就在他满心欢喜的时刻,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给了他重重一击。当年苹果丰收却卖不出去,果农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客商在地头压价收购。

  就在这一刻,他萌生了建立果品气调库,实现苹果延时销售,带领合作社的果农抱团闯市场的想法。他四处奔走,筹集资金,流转土地……2017年2月,灵台县红丰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气调库破土动工,6个月后,投资590万、库容量1500吨的气调库如期竣工,机器安装调试运转正常。

  “合作社里建起了气调库,客商再不压价了,果农的腰杆也挺直了,价格合理就卖,价格不到位就贮存。”旧集村的果农杜俊义说道,他家栽植了15亩果园,今年产果5吨左右,他全部存到了红丰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气调库里。

  目前,红丰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气调库存放苹果900多吨,为合作社的40多户社员贮存苹果130多吨,合作社社员贮存苹果时每吨比其他人低100元,贫困户免费贮存。

  “存在气调库里的苹果准备春节前给北京市场出售400多吨,每斤能卖3.5元,比采摘时客商给的价格每斤高出0.7元。”景红斌说,“今年合作社计划在成都、北京等地设立苹果销售点,让利给消费者,打开当地市场,让灵台苹果走得更远。”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