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成县以核桃产业铺设小康之路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1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韦德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11月3日,陇南市华龙恒业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对核桃仁进行挑拣分类。

  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文/图)

  11月3日,“探秘古成县重走长征路”采访团走进成县小川镇,一路上,或连片栽植、或零星点缀的核桃树遍布于沟梁和田野之间。这些大大小小的核桃树,为成县人民群众铺设了一条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成县坐落在甘肃省东南部,被誉为“陇上江南”、“陇右粮仓”,是亚热带向北温带过渡的特别区域,这里独特的地形地貌和湿润的气候环境、良好的土地资源适合各类植物生长,尤其是核桃生长的乐园,使得这里所产的核桃品质都属上乘。

  为做大做强核桃产业,近年来,成县提出打造全国核桃“规模化种植,品种化栽培,园艺化管理,产业化经营”重点县的构想,通过扩建基地、改良品种、加大土地流转、扶持合作社发展、培育龙头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等措施,大大提升了产业的发展层次。

“探秘古成县重走长征路”采访团走进成县小川镇。

  陇南市华龙恒业农产品有限公司,就是以核桃产品加工、销售和核桃品种繁育种植为主的成县核桃企业代表。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进行产品生产、开发销售,并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技术依托单位,进行核桃产品加工技术研究及应用,年生产加工核桃2200吨,已生产出核桃仁5种9个系列产品,核桃坚果3种6个系列产品,核桃仁罐头4种6个系列产品,核桃油1种3个系列产品,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河北、浙江、东北三省及西安等大中城市。公司总经理范东华介绍说:“我公司可安排就业岗位400人左右,直接增加从事核桃生产农户达3至4万人。”

  如何让农民群众通过核桃这一主导产业增产又增收?近年来,成县在陇南率先尝试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实现了以核桃为主的农产品与网络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开辟出了一条网上销售农产品的新渠道。

  据了解,成县把以核桃为主的特色产业开发和农村电子商务融合发展,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全县上下抓核桃、兴电商、助脱贫,立足核桃等农产品网络销售,树立成县品牌,打造全产业链,构建了五大电商扶贫生态系统,打通了四条带贫渠道,搭建了“互联网+”网销平台。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办各类网店920家,建成县、乡两级网货供应平台26家,电商累计销售总额10亿多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5300多人。

  在核桃产业发展上,成县坚持以生态建设为目标,把核桃产业作为全县特色产业的主导产业,依托项目牵动,行政推动,发展规模扩基地、搞科研提素质、强管理增效益、抓营销促流通,着力推进50万亩核桃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已拥有核桃林50多万亩,核桃树1100万株,人均拥有50株,2016年核桃产量2.1571万吨,产值达4.3亿元,农民核桃人均收入近2200元。

  “昔日看山愁白头,今天眺望满山金”,这是对陇南成县核桃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如今。成县核桃树种出了生态致富的“绿色效应”,已成为我国核桃种植大县及全国核桃主产区之一,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 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成县核桃”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工人们对核桃仁进行挑拣分类。

核桃加工生产线。(记者韦德占/摄)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