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种菜“种出”新生活

时间:2018年01月11日 09:46 来源:新华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榆中:种菜“种出”新生活

  新华社兰州1月10日电寒冬时节,黄土高原上飘起了零星雪花,田间地头萧瑟冷清,但走进甘肃省榆中县三角城乡的康源现代农业示范园,却让人眼前一亮。温室大棚里,绿油油的菠菜“挂”满了墙,油麦菜也住上了“楼房”,不到4平方米的空间,竟然种了6层蔬菜。

  “这个棚采用了立体无土栽培技术,产量是普通菜田的5—6倍。”示范园负责人谈应勇说。

  据他介绍,像这样的温室,一年最多可生产5茬蔬菜。“设施大棚延长了蔬菜生产周期,随着优质菜种、无土栽培技术的推广,蔬菜的质量和产量提升了,菜农也实现了增收。”

  谈起2017年的收成,58岁的三角城乡魏家圈村村民张俊芳脸上笑开了花:“2017年家庭收入比2016年多出3万元。”

  张俊芳跟记者算了笔账:2017年她向该园区流转了一亩多地,租金收入1500元;家里的8亩地由儿子种植蔬菜,一亩收入1万多元;自己来到园区工作,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一年下来,租金、工资和种菜收入近12万元。

  榆中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滕辉介绍,当地为菜农提供多重保障,合作社提供优质菜种,种植基地提供技术支持,农户自愿参与种植,并且通过与示范园建立合作协议,农户可享受高于市场价两毛的收购价。

  “签订协议后,菜农就不用担心销路问题。”谈应勇说,园区还与当地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合作关系,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此外,当地政府和企业多次开展蔬菜种植技术培训,有142个村3万多人次参与,实现技术人员对接村和乡镇,为菜农提供育种、地膜种植技术、价格购销信息等服务。

  蔬菜有品质、技术有保障、销售有出路,菜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提升,种菜的积极性也高了起来,许多外出务工的农民开始返乡种菜。

  “种菜种得好不如销路好,销路的拓宽关键靠冷链物流。”兰州高原夏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得军说,榆中县已建成保鲜库超过40家,可储藏保鲜13万吨蔬菜。冷链物流为蔬菜的储藏和销往外地提供条件,不仅蔬菜保鲜保质,农民也多了条致富渠道。

  榆中县蒋家营村是有名的蔬菜种植及物流配送中心,村支书蒋小文介绍,仅该村的冷链物流企业就有18家,很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一些率先致富的村民也买上了豪车,村子成了当地有名的“路虎村”。

  榆中是全国重要的蔬菜产区。随着设施蔬菜建设、绿色有机蔬菜的推广和冷链物流产业兴起,榆中建设温室大棚2000多座,认证花椰菜、包菜等绿色食品36个,有6万多农户24万人从事蔬菜产业,解决剩余劳动力3万多人,市场遍及全国50多个城市。榆中也成了“集西北、卖全国、出东盟”的重要蔬菜集散中心。

  现在种菜已不再是简单的种和养,已被赋予休闲、体验观光等多种功能。“眼下温室的草莓熟了,我正合计着搞个采摘节创收呢。”谈应勇说。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