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高铁竞争的“虹吸效应”

时间:2018年01月11日 10:0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蒋文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谨防高铁竞争的“虹吸效应”

  本报记者蒋文艳

  随着国家高铁网的快速建设,2014年12月兰新高铁建成通车,去年7月、9月宝兰高铁、兰渝铁路分别建成通车,缩短了兰州与高铁沿线城市的距离,将兰州与全国各地紧密联系起来。同时,中卫至兰州、兰州至汉中等多条高铁,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之中,正在建设或即将建设。

  一条条高铁在兰州贯通,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在高铁沿线城市的竞争中,如果兰州不能将比较优势发挥出来,就会出现“虹吸效应”,使原本有限的生产资源反而向发达地区流动,被边缘化和通道化。

  对此,兰州市政协委员边怀银建议,充分利用高铁时速快、运量大的优势,依托兰州国际陆港和兰州铁路口岸,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把兰州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特色农产品等优势产业,通过高铁快速运往国内外市场。抓住高铁开通的商机,把兰州西客站周边区城开发作为重中之重,将商业、住宅、休闲等各类场所与西客站巧妙连接在一起,大力发展商务、金融和现代服务业,逐步形成高铁经济圈。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