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民航运价改革启动

时间:2018年01月11日 10:45 来源:证券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经济产业

  据《证券日报》1月10日消息 近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记者注意到,与2016年发布的《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相比,此次价格新政放开力度进一步加大,并涉及了京沪广等热门商务航线。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进一步放开热门航线的全价票,意味着实力更强的民航企业可以借助自己在一些热门航线的定价优势,在更多航线采取低端折扣票的价格竞争措施,从而为全行业价格竞争创造了更多余地。中金公司预计,三大航在2018年夏秋航季平均能有20条-50条航线可上调。如果自下个航季起每航季将核心航线(收入占比前20条航线)经济舱全价上调10%,或将增厚三大航2018年净利润14亿元-17亿元,相当于约2个点的整体客公里收益提升。

  事实上,一直以来国内民航航线的货物运价、旅客票价,都是由民航局会同国家发改委管理,实行政府指导价。此次《通知》,进一步放宽了市场调节价航线的范围,规定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可以由航空公司每航季选择一定数量的航线调价公布票价,即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企业自主制定。民航专家林智杰称此次放开定价权具有“民航航线价格改革里程碑地位”。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